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新生儿泪囊炎眼分泌物较多

2009-12-23 07:40: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病例导读:浩浩3月了,生后眼睛总有些分泌物,左眼常流泪,渐渐有了脓性分泌物,病1周后出现左眼红肿,孩子十分痛苦,常常哭闹,为进一步对症治疗,父母带其去专科检查。为何孩子眼睛如此严重症状呢?

  【病例】

  急性泪囊炎合并泪囊瘘 雪上加霜

  出生3月的浩浩,生后左眼流泪、脓性分泌物多,左眼泪囊部红肿1周。患儿常常哭闹。查体发现左眼泪囊区高度红肿,皮肤表面结痂,红肿区中央有瘘口,有脓液自皮肤瘘口流出。行泪道冲洗时有大量黄色粘稠脓性分泌物自皮肤瘘口溢出,泪道不通。医生诊断为泪道阻塞引起的新生儿泪囊炎。

  【医生解析】

  1、泪道为什么会阻塞?

  宝宝在胚胎期间,在鼻泪管的位置有一层膜,膜状组织在孩子没有出生的时候是存在的,宝宝出生以后,由于产道的压力,这层膜会自然破裂。有的宝宝由于先天的问题,比如说这层膜很厚,比正常宝宝的要厚。或者在鼻累管这个地方泪道发生了狭窄,另外有一些宝宝在母亲怀孕的时候,在宫内就有感染,泪道里面就有炎症,那么宝宝由于炎症的刺激,泪道泪小管有狭窄,这些原因都可能造成泪道阻塞。这时当宝宝有眼泪以后,泪液不能通过泪道引流系统,不能正常的排到鼻腔或者是口腔,宝宝就容易发生流泪的疾患。临床上叫做先天性的泪道阻塞。

  2、如何预防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

  新生儿泪囊炎是比较常见的眼病,表现为宝宝的眼睛经常会是泪汪汪的。在宝宝的眼睛里有许多浓性分泌物流出,发病年龄可早可晚,有的是出生以后第一天就有症状,有的可以是大概一周后或者一个月以后出现。

  专家提醒宝宝眼睛流脓的家长,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长应每天在孩子患眼的鼻梁侧由上向下顺序进行适度的泪囊区按摩,按摩时手指不要在皮肤上滑动或搓动,而是用拇指紧贴皮肤,将力用于皮下的泪囊区,由上而下滑动与按摩。这样的按摩每天可进行4到6次,同时应配合点用抗生素眼药水,每天用3-4次,每次一两滴。滴药水前应用棉签将脓液擦拭干净。如按摩不见效,还可以到医院让眼科医生为孩子进行泪道冲洗;如果仍未奏效,则应尽早进行泪管探通术或者行泪道插管手术,否则有可能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急性泪囊炎或形成泪囊瘘,这是一种极不容易彻底治愈的瘘管,还会影响容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眼部疾病发病急,传播快,在眼屎和泪水中含有大量病毒细菌,不注意及时清洁,就会感染眼部疾病。你可曾注意,闪动着泪汪汪大眼睛的宝宝,很可能……详细>>

早期护理预防新生儿泪囊炎

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妈妈都会非常自豪。全球医院网专家提醒:如果无论什么时候,宝宝的眼睛都是眼泪汪汪,妈妈都不能大意,或许宝宝的眼……详细>>

宝宝经常流泪怎么办?新生儿泪囊炎护理方法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压痛等急性炎症表现,偶尔可……详细>>

透过眼部分泌物“眼屎”察健康

新浪中医语:当人们早上起来,往往都会出现眼睛有“眼屎”的情况,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不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观察过自己早上醒来眼屎的具体颜色和性……详细>>

有这个症状要当心新生儿泪囊炎 不注意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人们总喜欢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来形容女性美丽的眼睛。但是,如果是刚出生的宝宝拥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那就不见得是什么好事了。特别是当宝……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