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正文

治疗白内障切莫走入四个误区

2012-06-06 10:56:39  来源:健康指南    转载

  白内障是一种老年人的多发且常见的眼病,它严重危害中老年人视功能、导致中老年人失明的主要眼病之一。一般老年人看都会对白内障产生一定误解,白内障患者要远离四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

  白内障是一种难治之症白内障的发病原因包括衰老、糖尿病、先天遗传、外伤等,其中最常见的病因就是衰老。据统计,超过60岁的老年人中,50%的人患有白内障。陈刚说,白内障患者不要有心理负担,该病是可以治愈的,早期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当白内障影响生活时应及时手术。

  误区二

  药物能有效治疗白内障陈刚明确指出,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药物治疗白内障并没有明显的效果。

  有些早期的白内障患者可能会说,用药后感觉病情发展缓慢了,视力提高了。陈刚说,这不一定是药物治疗的结果,因为白内障从早期发展到成熟期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它有可能在某一阶段自然停止,而不至于严重影响视力。

  临床证明,对于已经接近成熟期的白内障患者来说,药物治疗没有任何意义。陈刚提醒白内障患者,切勿相信药物就能治疗白内障,更不要迷信偏方,否则,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延误病情。

  误区三

  白内障不痛不痒不用管许多人患白内障后,虽然视力越来越差,但并不积极治疗,他们认为年龄大了,治不治无所谓。白内障虽然不像心脑血管疾病等会危及生命,但是会造成视力低下甚至失明,这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及时手术,不仅能提高白内障患者的视力,更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误区四

  手术创伤大过去做白内障手术,手术切口11毫米,手术时长一个小时甚至更久,术后患者要住院治疗七天,且术后效果不佳。现在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只需开一个2~6毫米的小口,手术时长5~10分钟,患者术后伤口愈合快、视力恢复快、并发症少,且无须住院。

  准备做手术的白内障患者应注意三点:明确手术方法,是选择先进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还是其他老方法;选择合适的人工晶体类型,人工晶体有国产和进口、普通和折叠等多种类型,患者应根据检查结果、医生建议和经济条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工晶体;选择到医生技术水平高、服务质量好的医院做手术。

  白内障手术后,要记住五要、五不要:要认真休息,要认真点眼药,要保持眼部清洁,要保持大便通畅,要按时复查;不要持续低头,不要用力咳嗽,不要揉眼睛,不要碰撞眼球,不要剧烈活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白内障?白内障可以药物治疗吗?

白内障是眼科一种常见的疾病,可分为先天性白内障和后天性白内障。主要变现为单侧或双侧眼睛的视力进行性减退,可伴有炫光或复视等症状。若不及时……详细>>

盘点白内障治疗的四个误区

有些人认为只有等白内障成熟了,即完全看不见了才能手术,这是过时的看法,随着超声及激光技术应用,只要视力低于正常,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就可以手……详细>>

警惕白内障的几个误区

白内障是一种难治之症白内障的发病原因包括衰老、糖尿病、先天遗传、外伤等,其中最常见的病因就是衰老。据统计,超过60岁的老年人中,50%的……详细>>

白内障的药物治疗

人类的眼睛是人们心灵的窗户,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必要身体器官,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晶状体的不断老化导致了老年白内障的病发。对于白内障是影响老……详细>>

及时治疗白内障很重要 患者应避免走入这4个误区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眼科疾病,该疾病的患发对患者的眼睛有很大的伤害,由于白内障是容易致盲的,是很多老年人担心害怕的眼部疾病,对于白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