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近视分真假 假性近视需预防

2012-04-23 13:56: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的形成

  关于近视眼是怎样形成的,现在学界还没有统一的定论。一般来说有近视过度说、眼外肌牵拉说和种族、体质、营养、遗传和微量元素缺乏所导致患近视眼。青少年的近视眼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使眼功能与结构发生适应性变化,在视力波动或下降的同时,出现眼结构的改变,眼肌牵引,眼压升高,长期眼球充血致眼内容增加,巩膜延伸,使眼球发育超过了正常比例,最后致眼轴延长。

  近视也有真假之分

  真性近视也称轴性近视,其屈光间质的屈折力正常,眼轴的前后径延长,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真性近视是不可逆转的。假性近视亦称调节性近视,其眼球轴径长度正常,但屈光间质的屈折力超出常度,一般为晶状体调节过度,因此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一般可能出现视力异常,有时看不清远处物体。散瞳后近视的屈光度完全消失,表现为正视眼或远视眼。经治疗可以消失。用睫状肌麻痹性充分散瞳可以区别假性近视与真性近视。散瞳后无明显屈光度,视力提高者为假性近视;如果散瞳后有一定屈光度,必须用透镜加以矫正,视力才能提高者为真性近视。真性近视可以通过配眼镜、戴隐形眼镜和手术来治疗。假性近视可以通过穴位按摩、针灸,电刺激、理疗等方法来治疗恢复视力。

  近视有真假之分,那么如何做好假性近视的预防工作呢?

  其实假性近视主要是由于用眼过度,紧张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但是只要及时的矫正,也是可以恢复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假性近视的预防要做到哪些方面。

  1.假性近视的预防首先要必须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才能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2、假性近视患者要培养正确的写字、读书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这也是在假性近视的预防中需注意的。

  3.看书时间不宜过久保证课间10分钟休息,假性近视患者要注意减轻视力疲劳。多眨眼,以减轻干眼症状。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原因诱发真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详细>>

莫让假性近视成真性 假性近视眼的治疗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假性近视症状多 这样可分辨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节……详细>>

区别真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假性近视是指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从而导致视物模糊不清的症状。辨识真假近视:如果家中学龄前的孩子被怀疑有近……详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手机、电脑等电子工具成了现代儿童新玩伴,这些电子产品对儿童的眼睛伤害都很大,加上不良的用眼习惯很容易引起近视,当孩子出现下面这些症状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