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这几种疾病 会诱发白内障

2011-07-03 21:01:05      家庭医生在线

可产生白内障的几种病

  有些全身性的疾病和眼病可以发生白内障,也有的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激素、吗啡样麻醉剂等数十种可产生白内障。

  (1)糖尿病: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代谢性疾病,血糖高,引起晶体内糖及其代谢产物糖醇、山梨醇的积聚,警惕渗透压增高,导致晶体吸水、肿胀、混浊。

  (2)肾功能衰竭:肾病晚期肾功能衰竭,血液中尿素含量增加,由此产生全身性渗透压改变;晶体代谢紊乱;尿素与谷胱甘肽起反应,使其含量降低,二谷胱甘肽是晶体卫士,参与晶体代谢酶的催化和保护作用,在维持晶体透明度上起重要作用。

  (3)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是体循环动脉压高于正常,及伴有一系列特征症状的病,此病及影响循环系统的心血管病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眼的血液循环,尤其这类病需要长期用药,如镇静剂(氯丙嗪)、降压药(甲基多巴)、利尿药等影响晶体透明度。

  (4)精神病:甲状旁腺机能低下,血液病及慢性腹泻的结肠炎等都影响晶体代谢以至混浊。

  (5)眼部疾病:多见以葡萄膜炎、青光眼、眼外伤、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离、眼内出血、玻璃体混浊等等都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白内障。

  还有引酒过多,吸烟过多,妇女生育过多,长时服避孕药、减肥药,节食,厌食及各种原因引起营养不良者,亦可患白内障。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种疾病可诱发白内障 远离白内障4对策

白内障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眼病,其实导致老年人患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可能是疾病引起,有可能是外界原因引起,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详细>>

白内障会诱发什么疾病

眼睛得了白内障会诱发什么疾病?这是很多患了白内障的患者比较关心的话题。由于白内障是一种致盲率极高的眼病,因此人们不仅关心白内障的治疗,还……详细>>

警惕:多种疾病可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眼病,其实导致老年人患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可能是疾病引起,有可能是外界原因引起,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激……详细>>

被误解了的白内障 糖尿病或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是种老年人常见疾病,而导致白内障的因素很多,因此老年人应注意了解白内障相关知识。而有关专家指出,糖尿病促进白内障发生。因此,糖尿病……详细>>

5种疾病易诱发白内障 4款素食方防治白内障

白内障是眼部的一种疾病,能导致患者失明。引起白内障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对白内障的治疗也是一个长的过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