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夏季谨防“红眼病”

2011-07-04 08:40:2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谨防“红眼病”

    “红眼病”的学名叫“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中医也称“爆发火眼”,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引起本病的常见病菌有流行性感冒杆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腺病毒。特别是由腺病毒引起的“红眼病”,传染性很强,可引起地区性或更大范围的流行。“红眼病”患者常有接触“红眼病”患者的病史。 1-2天后急性发病。初期症状为眼睛发烫,畏光,流泪,眼里象进了沙子一样磨痛,以后出现眼睛红肿、结膜充血明显、有的可出现结膜下出血,但视力一般不影响。有多量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常在早晨睁不开眼。严重者可在结膜表面出现一层白色膜状物覆盖,医学上称之为假膜,出现头痛、发热、易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红眼病”可重复感染,不分年龄,几个大月的婴儿和8、90岁的老人均可发病。

  得了“红眼病”的人要坚持和彻底的治疗。可以使用抗生素和抗病毒眼药水。开始时应频繁点药,待症状好转后再适当减少每日滴眼的次数,症状完全消失后,还要再点一周的药。患病期间要禁酒戒烟,不饮浓茶、咖啡,禁食辛辣上火和不易消化的食物。病程一般在1-2周。愈后视力一般不受影响,少数合并角膜炎者也可能引起视力下降,但痊愈后视力可恢复。

 

${FDPageBreak}

 

夏季谨防“红眼病”

    在易发生“红眼病”的季节里,怎样才能逃脱“红眼病”的袭击呢?

    一是要注意用眼卫生。常洗手,经常剪指甲,尤其是从公共场所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少揉眼睛;在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应注意要用流动的水洗手;公用的电脑键盘、鼠标应经常擦拭消毒。

  二是要切断传染源。如果周围有人患上“红眼病”,一定要注意隔离,不与病人共用毛巾等洗浴用品,病人用过的脸盆、毛巾一定要煮沸消毒,其他用品可在阳光下爆晒。一旦与病人接触后必须洗手消毒,并且最好不要帮“红眼病”人滴药或是使用他们的药水。

  三是要戴泳镜游泳。夏天去游泳,一定要选择卫生比较好的游泳池,戴泳镜,不戴隐形眼镜;游泳后一定要淋浴,不要用公用毛巾。游泳前后最好能滴一两滴抗菌素眼药水,可有效预防“红眼病”。

  四是要禁止“红眼病”人进入游泳池、浴室、理发店、餐馆等公共场所。

  五是要提高抵抗力。炎热的夏季夜短昼长,睡眠严重不足,中午适当睡个午觉可以缓解疲劳;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饮食易清淡。

  专家提醒:如果你感到眼睛不适,出现了眼红、肿、热、痛、分泌物增多、怕光、流泪、眼睛痒等情况,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针对感染病菌的类型得到恰当的治疗,尽量不要自己去药店买眼药水,避免不恰当的用药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怎么传染

红眼病怎么传染?随着各个地区的红眼病患者不断增多,人们对红眼病的恐惧和疑问也越来越多。红眼病是通过什么方式传染的?应该如何治疗红眼病呢?……详细>>

夏季应该怎么预防红眼病?

大家都知道夏季到来,病毒也就变得多了起来,各种各样的病也就随之而来,由于天气炎热,眼睛很容易受到刺激,那么对于夏季,我们应该怎样预防红眼……详细>>

春季谨防“红眼病”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 “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红眼病是怎样传染的

红眼病是怎样传染的?红眼病是春季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它发病快、传染性很强,因此,在春季要注意预防,那么,红眼病是怎么传染的?详细>>

红眼病如何治疗?防治红眼病有妙招

红眼病要如何防治?患上红眼病几天能好呢?红眼病疫情的爆发,使人们产生极大的恐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