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防治红眼病 中医有妙方

2011-07-04 08:28:10      家庭医生在线

防治红眼病  中医有妙方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中医又叫“天行赤眼”。此病为季节性传染病,多发生在夏季,系由感受风邪热毒,侵袭人体眼部引起的。

  现代医学称为急性结膜炎,认为是由病毒传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因其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流行广、传染性强的特点,故医学专家们又称之为夏季的眼科“瘟疫”。临床上,本病以发病急、白睛发赤、眼痛、眼胞发肿、目热怕光、眼粪多而粘结为特征。中医采用清热解毒、祛风止痒疗法,以及用民间的熏洗疗法常获良效。

  预防办法:

  一是对病人接触过的器皿要严格消毒;健康人不要使用患者的毛巾、面盆、手绢等。

  二是医者每检查一位红眼病人,或给患者点眼后,要用5%来苏液洗手消毒。

  三是红眼病流行期间,可用板蓝根、野蒌花、夏枯草、黄芩、栀子、金银花、大力子、甘草熬大锅汤,服药预防。

  病轻者,为风热上攻。症状为眼红、痒痛交作、畏光流泪、怕热、目中干涩有异物感、眼分泌物黄白而结。治当疏风散热,佐以解毒。

  药方:银花、连翘、野菊花、夏枯草各15克,竹叶、薄荷、杜梗、大力各9克,芦根18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

  病重者,为火毒炽盛。症状为一眼或双眼满目发红,甚至出现小出血点,胞肿明显,眼痛头痛,眼分泌物多而粘结,或流淡血水,眼中灼热,怕光。治宜泻火解毒。

  药方:柴胡、板蓝根、野菊花各15克,黄连、黄芩、陈皮、大力、薄荷、僵蚕、升麻、大黄各9克,元参12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数剂可愈。

  现介绍几种治红眼病的验方,供患者选用:

  1.赤芍、白头翁各30克,柴胡、谷精草各20克,麻黄6克,番泻叶5克。水煎服,每日1剂。有风热表征(恶寒发热、咳嗽、脉浮数、舌苔薄黄)加蔓荆子、木贼各10克,热毒甚者加夏枯草20克、秦皮10克;有出血点或血性分泌物加蒲黄、槐花各10克。

  2.白菊花、霜桑叶、蒲公英各20克,浮萍15克,每日煎服或洗之,两剂即可治愈。

  3.黄连、黄柏、菊花各9克,银花、蒲公英12克,连翘、赤芍各10克,玄参、千里光各12克,蔓荆子、甘草各9克。水煎日服3次。

  4.绿豆200克,生黑豆100克,薏苡仁100克,赤小豆150克,甘草6克,同煮粥,随时食用。治疗期间应禁酒、戒烟,不饮浓茶、咖啡,禁食辛辣“上火”之品。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的潜伏期长 中医处方防治红眼病

近日有网友咨询,自己明明没有遇到红眼病患者,怎么会睡一觉起来眼睛就红了呢。经过仔细地询问,小编了解到了这么一个细节,该网友在两天前的下午……详细>>

立秋后应警惕红眼病 中医处方防治红眼病

立秋后,人们并没有松一口气,因为炎热并未就此消退。我市卫生部门结合时下天气高温、炎热和干燥的特点,特别指出,除了常规的肠道、乙脑等传染……详细>>

防治红眼病 中医来出招

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详细>>

跳出红眼病防治误区 防治红眼病传播有4招

“红眼病”的来袭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色变的人意外“中招”。就如何防治红眼病的问题,专……详细>>

看红眼病人的眼睛会感染? 中医帮你治红眼病

红眼病在夏季、高热、高湿条件下,极易流行的急性传染性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表现为眼-手-眼的传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