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老年白内障突然眼痛或为青光眼

2011-06-09 11:09: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伍桂军  转载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眼科 伍桂军教授

  专家观点:老年白内障患者莫把眼痛误当衰老

  “年老体衰”虽说是一种自然规律。但对于身体的某些异常变化却不能简单归结为“人老了”。特别是对于本身已经确诊为白内障的老年人来说,诸如眼痛、眼涨这样的不适往往被认为是白内障影响视力的一种表现。

  其实,这样的“粗心大意”往往为急性青光眼的突然爆发埋下了导火索。白内障与青光眼之间为何存在这样的关系呢?伍桂军表示:“白内障患者的晶体容易膨胀,晶体变大后会向前挤压,由于挤压造成眼内房水外流受阻,而一旦房水流动不平衡就可能引起眼压突然升高,这时就有可能导致急性青光眼突然爆发。”

  因此,对于已经确诊白内障的老人来说,如果突然出现眼胀不适、视力下降的表现,又或者出现明显的头痛、恶心和呕吐感时,千万别认为这也是白内障带来的“正常”表现,应该警惕这可能是急性青光眼爆发的讯号。

  专家建议:急性青光眼须在24小时内有效治疗

  虽然目前白内障为全球致盲的“头号杀手”,但是白内障致盲并不是不可逆的,大部分白内障患者还是可以通过手术恢复光明的。然而,青光眼并非如此,其对眼睛视力造成的损伤是不可逆的。

  因此,对于病情进展迅速的急性青光眼来说,及时的、有效的治疗非常重要。伍桂军说:“必须在24小时之内进行有效的治疗。这里强调2个方面,第一个是‘24小时之内’,因为如果长时间处于眼压高的状态,将造成的视神经永久性的损伤;第二个是‘有效治疗’,对于急性青光眼来说,首要的治疗是控制眼压,如果误诊为其他眼疾而使用散瞳类点眼药,那无意是雪上加霜。”

  然而,从眼科门诊反馈的情况来看,目前老年白内障患者对青光眼的认知并不多。一旦出现眼痛、眼涨等不适时,要么是置之不理,要么是随意用药。这两种不科学的处理方式往往可能延误急性青光眼的治疗,导致患者从白内障患者变为永久性的失明人。

  温馨提示:目前白内障手术技术成熟,可谓是“一刀一光明”,因此对于老年白内障患者来说最好是及早进行手术治疗,避免为日后可能惹发青光眼留下安全隐患。此外,对于那些确实无法进行白内障手术治疗的人来说,应该定期进行眼部检查,一旦突然出现眼痛、头痛的情况,应该前往医院接受专业眼科医生的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在哪?白内障引发青光眼吗?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有的人可能会把这两种病症混为一谈,也因为这样,不少患者都希望能够知道这两种病症的区别。那么,……详细>>

当白内障“邂逅”青光眼

虽然白内障是可以通过手术恢复视力的眼病,但是部分病例白内障可以引起青光眼,特别是闭角型青光眼。如果伴发的青光眼未能控制,可造成不可逆的……详细>>

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白内障根据病情的发展会有不同的并发症出现,下面主要介绍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详细>>

如何区分白内障与青光眼?怎么治疗?

多数人都听说过青光眼和白内障,可谈到这两者有和区别的时候,大家又傻傻分不清楚了。那么,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是什么呢?眼科专家来教大家分辨……详细>>

青光眼与白内障的关系是什么?青光眼的患者能戴隐形眼镜吗?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当出现临床表现时都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青光眼和白内障都容易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