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夏日来袭紫外线,慎防白内障致盲

2011-05-13 02:24:02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来袭紫外线,慎防白内障至盲

    紫外线会导致皮肤癌几乎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紫外线还会引发眼部疾病甚至致盲却鲜为人知。记者昨日从成都医学院附属康桥眼科医院获悉,近期该院收治了多位来自高原地区,长期紫外线过量照射,不到四十岁便患上白内障的患者。康桥眼科专家也提醒广大市民,今年酷暑高温天气提前到来,户外紫外线照射异常强烈,市民外出时要注意保护好眼睛。

  西藏旅游归来视力突然下降

  今年4月,41岁的李先生去西藏旅游,回来一个月后,他开车时发现左眼视力有些模糊,白天比晚上更为厉害。昨日他赶到成都医学院附属康桥眼科医院检查,白内障专科专家最终诊断为突发性白内障。“这跟我去高原旅游有关系吗?”李先生很疑惑。

  对此,康桥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白内障手术专家连浩解释说,白内障的发病原因至今不是十分明确,但研究发现,过量紫外线照射在白内障的形成中有着重要作用,像西藏、青海、海南、广东等日照强烈的地区,由于紫外线密度高,持续时间长,如果长期在户外被紫外线照射时间过长,很容易引起各类眼病,白内障发病率也相对较高。

  连浩副院长说,康桥眼科白内障专科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来自高原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发病年龄普遍低于平原地区,病情也更为严重;而这些患者,普遍未能注意户外强烈紫外线照射下对眼睛的防护。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些紫外线强烈的地区做比较长时间的户外旅游,如果不注意预防紫外线照射,就可能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FDPageBreak}

 

夏日来袭紫外线,慎防白内障至盲

  警惕:过量紫外线易导致白内障

  研究资料表明,紫外线对人体皮肤和眼睛的影响最为明显。皮肤吸收紫外线后黑色素沉积,皮肤就会晒黑。另外,受光化学反应的作用,能级较高的光子流还会引起细胞内的核蛋白和一些酶的变性。与此同时,眼睛是对紫外线最为敏感的部位。有研究表明,波长为230毫微米的紫外线可全部为角膜上皮吸收,波长为280毫微米的紫外线对角膜损伤力最大。波长为290~400毫微米的近紫外线能对晶状体造成损伤,是老年性白内障的致病因素之一。暴露于过量紫外线照射下除了容易导致白内障以外还可能引发多种疾病,如皮肤黑色素瘤、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慢性日光损伤、日光灼伤、皮质性白内障、角膜及结膜肿瘤等。

  康桥眼科连浩副院长指出,大多数白内障是老年人退行性病变所致,此外,眼外伤、先天性遗传等也可导致白内障的发生,目前白内障在国内致盲性眼病中排名第一,除了及时手术可以完全治愈之外,药物无法根治;但是,若多注重生活习惯上的保健,则可延迟白内障的发病或减缓白内障发展的进程。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并非一朝一夕,而是日积月累形成,因此在日照强烈的户外,建议广大市民在户外强烈的阳光下一定要做好对眼睛的防护,注意戴帽子、太阳镜或者偏光镜,预防紫外线照射,同时服用适当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常吃水果、蔬菜,以降低白内障等眼病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紫外线来袭慎防白内障

白内障的发病原因至今不是十分明确,但研究发现,过量紫外线照射在白内障的形成中有着重要作用,像西藏、青海、海南、广东等日照强烈的地区,由……详细>>

超强紫外线提前来袭严防白内障

很多人对白内障这种病并不陌生,一担患上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一担发现患上这种病患者就要积极的治疗。紫外线会导致皮肤癌几乎是众……详细>>

阳光猛烈 谨防紫外线致白内障

紫外线会导致皮肤癌几乎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紫外线还会引发眼部疾病甚至致盲却鲜为人知。今年酷暑高温天气提前到来,户外紫外线照射异常强烈,市……详细>>

夏季紫外线易引发白内障 防白内障多吃蔬菜

夏日炎炎,为了呵护肌肤,出门前要涂上防晒油、撑洋伞或者戴上遮阳帽,但是你的眼睛也做好防晒了吗?夏季到了,除了要给身体的皮肤防晒之外,对……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