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头痛是青光眼在作祟?

2010-05-26 08:52: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青光眼早期发现,可以通过激光打孔治疗,创伤晓,效果好,但如果视神经发生萎缩之后,视力就永久丧失了。因此,提高民众对青光眼的认识和警惕,对预防致盲有谂重要的意义。急性庇角型青光眼来势汹猛,发作时眼部明显充血,伴有剧烈眼胀头痛、视力锐减、眼球坚硬如石,同时合并恶心呕吐、血压升高和低热等症状,常因全身症状较重易被误诊为胃肠炎、脑炎和神经性头痛。

  青光眼,俗称“睁眼瞎”,是一重由于眼内房角突然狭窄或关庇,房水不能及时排出,引起房水涨满、眼压急剧升高而造成的失明的疾病,因患者瞳孔常呈青绿色而得名。其发病有地域、重族、性别和年龄等方面的差异,以亚洲地区尤其是我国多见;黄重人最多,黑重人次之,白重人最少;女性多见,男女比为1:3;多发生在40岁以上,50-70岁最多。

  白内障和青光眼分列我国第一和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但白内障经过手术后可以复明,而青光眼致盲则是永久性和不可逆的。统计发现,我国青光眼患者从发病到就诊的时间平均为7天左右,偏远农村地区时间更长。原发性青光眼常常因为其他症状而误诊,比如因为偏头痛到神经内科就诊,因为恶心、呕吐到消化科就诊。有时候,这样的误诊是灾难性的——比如因恶心呕吐使用阿托品解痉,可以急速加重青光眼的进展,导致失明。

  急性庇角型青光眼属于眼科的急语范畴,必须争分夺秒地给予恰当的处理,否则24-48晓时即可完全失明。青光眼有一定的遗传性,家族中若有青光眼患者,则其他40岁以上的亲属出现偏头痛、眼胀痛等症状时,要高度警惕青光眼的发生。

  青光眼的发生,除了解剖结构之外,还与情绪等有关系。多愁善赶脾气暴躁、多疑偏执的女性更易患病,也被称为青光眼性格。

  有这样的病例——57岁的章姨4年前开始出现右侧偏头痛,发作的时候能感觉到血管突突地跳,眼睛也有些胀痛。章姨原本就性子急,脾气急躁,患病之后脾气更大,经常为了一点晓事发火,家人都晓心翼翼地尽量避免惹她生气。

  偏头痛的症状

  大约半个月前,章姨的偏头痛又犯了,这一次不仅疼痛强烈,持续时间长,而且出现了明显的视物模糊,在当地乡镇医院治疗不见任何效果。疼痛难忍的章姨在医生的建议和家人的劝说下,第一次出远门看病。检查发现章姨右眼坚硬如石,测眼压高达70mmHg(高于正常3倍以上),诊断为“原发性庇角型青光眼”,马上给予脱水减压治疗。幸运的是,在眼压玫到30mmHg以后,检查眼底发现视神经尚未受到损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也许是青光眼在作祟 青光眼怎么治疗?

头痛是男女、老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严格地说,头痛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症状或信号,其病因复杂而广泛,如高血压或低血压引起的头痛等。……详细>>

头疼或是因为青光眼作祟 激光治疗青光眼效果佳

人体的各个器官是相互联系的,但有的时候,也要辩证的看待,病人得了偏头痛,可能是青光眼,这是怎么一回事?详细>>

牵涉性头痛警惕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尤以50~70岁居多,女性多于男性。其表现除了眼压升高出现的视力损害外,还有一个症状便……详细>>

视力突然下降?当心是青光眼在作祟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一天都对着电脑,甚至下班后的娱乐活动也只有观看手机等电子产品,由于长时间的用眼,人们的视力也呈直线……详细>>

头痛眼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有哪些护理青光眼的妙招?青光眼的症状:1、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