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患了红眼病别急着打针

2010-05-26 08:07:52      家庭医生在线

  和平区张女士:夏天容易得红眼病,请问红眼病如何治疗和预防?

  市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马琳介绍,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期,市眼科医院近半个月以来就接治该病患者百余名。红眼病有极强的传染性,应注意预防和治疗。

  主要症状

  红眼病由腺病毒引起,传染性极强,可散在发病或流行发病。通常包括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性角结膜炎等。临床上以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多见,常在夏季暴发流行。患者多为儿童和20岁至40岁成人。该病潜伏期5天至12天。患者大多双眼先后发病,初起有痒感、异物感、眼结膜充血,病情发展迅速,会出现眼部烧灼、畏光、流泪,而且眼分泌物增多,早晨起床眼睑容易被分泌物封住,不易睁开。一般讲,如果患者的眼分泌物多为眼屎,可能与细菌感染有关;如果眼分泌物多为眼泪,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也有患者可能合并细菌和病毒感染。重症的患者还会出现头痛、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传染途径

  红眼病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会患病。传播方式主要是:一、患眼—手—物品—手—健眼,如接触患者或接触患者使用过的生活用品,与患者共用洗脸毛巾、脸盆,接触患者摸过的门把、生产工具等;二、患眼—水—健眼,这是通过患者使用过的水进行传播的途径。

  易感人群

  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患上红眼病的人,如不及时隔离、治疗和预防,在一两天内全家人会受到感染,有时甚至在一两周时间内造成全单位、学校班级流行。

  治疗有方

  初起时,眼睑及结膜肿胀,可用冷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钟。当一只眼睛患红眼病,另一只眼睛尚未感染时,应防止健眼也受传染。在冲洗或滴眼药时,应将头偏向患侧,睡觉时头也应偏向患侧,以防分泌物流入健眼。

  分泌物增多时,每日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冲洗眼睛3至4次,将眼内分泌物清洗干净。注意患红眼病时切忌包盖眼睛。因为包盖眼睛后,眼睛里的温度增高,有利于病菌生长、繁殖,分泌物不易排出,反而使炎症加重。

  治疗红眼病用药,眼部可滴0.25%氯霉素或其他消炎眼药水,每2小时一次,临睡前涂用消炎眼膏。有人在患红眼病时,要求医生给打消炎针,其实没有必要,消炎针对红眼病所起的作用很小。如果婴幼儿红眼病比较严重,而滴眼药水又比较困难时,可口服磺胺乳剂等。

  预防原则

  红眼病预防原则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有红眼病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同时自觉主动隔离,积极治疗。与患者有密切接触关系者也应与患者及时隔离、预防。患者所用毛巾、手帕、脸盆、眼镜等物品,应该经常消毒,并与健康人分开。少儿、老人抵抗力弱,应尽量少去人多处,并经常保持手、眼卫生,不与患者共寝。一旦与病人或其接触过的物品接触后,应立即洗手消毒,以防交叉感染。

  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对患者接触过的用具严格消毒,即可有效地避免交叉感染。在炎热的夏季,喜爱游泳的朋友,要注意戴游泳眼睛,下水前可预防性地滴一些广谱抗菌素眼药水。一旦感染红眼病也不必惊慌,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治疗,就可以缩短病程,有效避免并发症发生,痊愈后对视力也不会产生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结膜炎别急着打针

我们常说的红眼病其实就是结膜炎。红眼病由腺病毒引起,传染性极强,通常包括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性角结膜炎等。详细>>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治疗红眼病误区

所谓红眼病其实就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的易感人群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详细>>

真假红眼病的鉴别 红眼病的主要症状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患了红眼病怎么办 红眼病的治疗偏方

红眼病从字面意思我们可以知道眼睛会变得很红,这种红是由于结膜充血导致的。红眼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并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看一眼红眼就会……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