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盘点斜弱视配镜的错误做法

2010-04-26 09:03: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前者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运动障碍,无复视为主要临床特征。

  以下是斜弱视配镜的错误做法:

  延迟让孩子戴眼镜。有些家长在检测出孩子有斜弱视后,不太愿意让孩子过早戴眼镜,但是斜弱视是一种视觉神经发育不良,人的视觉神经发育关键期是在3—5岁,这就决定了斜弱视治疗要越早越好!

  从理论上讲,8岁儿童视力及各种视力功能可以达到成人水平,而通过视力表检查,常发现3岁以上儿童就基本可以达到正常,也就是说3岁以上儿童如果发现有屈光不正并影响视力,就因当及早验光配镜、进行矫正,切勿因为家长的误解,延误了孩子的最佳矫正时机。

  孩子眼镜时摘时戴。这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他们错误认为小孩子戴眼镜会影响其发育,其实对于弱视儿童而言,恰恰相反,配好的眼镜要坚持戴着,戴眼镜本身就是一种矫正,时戴时摘反而会影响矫正效果。有些家长擅自鼓励孩子在训练时少戴或不戴眼镜,结果在复查时发现小孩子视力无明显提高,经追问才查明问题就在于此,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半年矫正时机。

  视力改善后,未及时更换眼镜度数。对于因近视、远视及散光等屈光不正引起的斜弱视,应准确眼光,配镜矫正视力。

  不少因屈光不正引起的斜弱视者戴镜半年就可以看到改善的效果,斜弱视程度明显降低,视力明显提高,但此时部分家长却错误地理解为“配完眼镜就好了”或由于工作忙等原因,未及时更换小孩眼镜的度数,导致矫正效果不佳,所以戴眼镜后每隔半年就要验光一次,根据屈光度数是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眼镜度数。

  斜弱视配镜的错误做法包括视力正常后,就立刻停止戴镜及训练。这也是家长最常犯的错误之一,弱视完全矫正的标准时双眼视力均达0.9以上、具备良好的双眼视觉和立体视觉功能、随访3年无回退者。要同时具备以上三点才可以算作弱视完全矫正。很多家长甚至一些飞专业眼光师和验光机构,在孩子视力提高到正常水平后,没有加做双眼视合立体视功能训练,就过早停止了戴镜和训练,可谓功亏一篑,甚至视力又会下降,造成斜视力复发。斜弱视是一种发育性视觉障碍,家长要从分了解其矫正过程是缓慢的,视力提高也是逐步的,不能操之过急,要有耐心,恒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斜弱视患者在饮食上需注意什么?

小儿斜弱视是目前较为多发的眼病了,大多数儿童都有小儿斜弱视的症状,当在患有小儿斜弱视的时候,会让孩子的视力出现下降,儿视这种疾病严重的影……详细>>

治疗小儿斜弱视 这3件事你必须要注意

小儿斜弱视是时下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一般来说孩子出现这种疾病和平时看电视,看手机等因素是有密切联系的,而一旦孩子出现斜弱视问题,就会给孩……详细>>

斜视为何“青睐”儿童? 治孩子斜弱视有四点

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正,有偏内、偏外或上、下不正的情形。正常人的两眼视物应是正而平行的,当注视一个物体的时候,此物体的影像即分别落在两……详细>>

小儿斜弱视怎么办? 这4种方法能帮孩子矫正视力!

现在不少孩子都会有斜弱视的情况产生,而当你看到孩子有这种病症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带孩子进行治疗,不然将会给孩子的生活带来巨大的麻烦,而如果……详细>>

孩子斜弱视治疗5步走

儿童斜视是目前威胁儿童眼睛健康的凶徒之一,斜视多数始于学龄前婴幼儿时期,不仅影响孩子眼睛的正常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外在形象。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