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

2009-04-07 14:55:44      家庭医生在线

    本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较多,其中以晶状体和眼底视网膜病变最为常见,且与病程长短有密切关系。糖尿病发病后20年,几乎所有患者都有眼部并发症。

    1.结膜  表现为梭形或囊状的深红色小点状微血管瘤,多发生于睑裂部,易误诊为球结膜下出血;其次是静脉迂曲、囊样扩张、血柱不均匀,毛细血管呈螺旋状,毛细血管和细小静脉血流缓慢,常有红细胞聚集。

    2.角膜  主要表现为知觉减退,可先于视网膜病变发生,与糖尿病病程及血糖的控制程度有关。

    3.虹膜  以虹膜红变多见,虹膜表面特别是瞳孔缘处可见细小的新生血管。虹膜红变多发生于晚期及青少年性糖尿病患者,与组织缺氧有关,常提示眼底新生血管形成,如新生血管累及房角,房水排出障碍,则可发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有些患者亦可伴有虹膜睫状体炎。由于糖原沉积在虹膜色素上皮、瞳孔括约肌和开大肌上,或由于糖尿病性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瞳孔对光反射迟钝。

    4.晶状体  高血糖可使晶状体纤维肿胀变性混浊,发生白内障,典型者为晶状体前囊下乳白色雪片状混浊,且发展迅速。

    5.视网膜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单纯型和增殖型两型,后者可引起广泛玻璃体出血,继发性视网膜脱离等而失明(详见“视网膜病”章)。

    6.眼部神经  主要表现为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眼外肌麻痹、调节障碍和视神经萎缩。眼外肌麻痹常突然发生,可伴呕吐,瞳孔多不受累,这与颅内动脉瘤特别是后交通动脉引起的动眼神经麻痹不同(90%以上伴瞳孔散大)。滑车和外展神经亦可有相似变化,一般眼肌麻痹常在1~2个月或1年内恢复。

    7.屈光不正  血糖的升高可引起房水渗透压降低,房水渗入晶状体,使晶状体屈光度改变而发生近视,当血糖降低时房水渗透压升高,晶状体内水分外渗,形成相对的远视,这种短期内屈光度的迅速变化是糖尿病引起晶状体屈光度改变的特征,可达3~4个屈光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引起的眼部并发症

肾炎通常指弥漫性肾小球肾炎,临床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二型。详细>>

糖尿病可致多种眼部并发症 切记定期检查

糖尿病发病20年后, 几乎所有患者都有眼部并发症。糖尿病所致的眼部并发症较多,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近视/原有老花状态改变、虹膜……详细>>

眼部整形有没有并发症

眼部整形是通过手术的形式来改善先天或后天的一些眼科症状的一种方式。眼部整形虽然比较简单,但手术过程中或手术后护理不当还是会造成并发症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会造成哪些并发症?

糖尿病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同时还存在着一些并发症。而糖尿病眼病就是其中一种,那么糖尿病眼病的病变有哪些呢?详细>>

五种由眼内异物引起的并发症

 眼内异物并发症的发现:眼内异物存留较久,常出现某些并发症。此时可根据并发症而进行诊断,再以其他方法加以证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