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

2009-03-06 15:22:3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障类型,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随年龄增加其发病率升高,80岁以上的老人,白内障的患病率为100%。它是晶状体老化后的退行性变,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年龄、职业、性别、紫外线辐射以及糖尿病、高血压、阳性家族史和营养状况等均是老年性白内障的危险因素,目前人们对紫外辐射的研究较多。在我国,西藏地区发病率最高。

    根据晶状体开始出现混浊的部位,老年性白内障分为3种类型:皮质性、核性及后囊下性。

    (一) 皮质性白内障
    这是最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类型,典型的皮质性白内障按其病变发展可分为4期:

    1.初发期 晶状体皮质中有空泡和水隙形成。水隙从周边向中央扩大,形成轮辐状混浊。晶状体周边前、后皮质出现羽毛状楔形混浊,尖端指向中央,前、后皮质混浊可在赤道部汇合,也可在某一象限融合形成小片或大片混浊。早期较周边的混浊并不影响视力,病程发展缓慢。

    2. 膨胀期或未成熟期   晶状体混浊加重,皮质吸水肿胀,晶状体体积增大,前房变浅,有闭角型青光眼体质的患者此时可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患者视力明显下降,眼底难以清楚观察。                                

    3. 成熟期   晶状体内水分溢出,肿胀消退,体积变小,前房深度恢复正常。此时晶状体完全混浊,呈乳白色,部分病人的囊膜上还可以看到钙化点。患者视力可降至手动或光感。

    4. 过熟期   如成熟期白内障未及时手术,则白内障进入过熟期。晶状体因水分继续丢失而体积变小,囊膜皱缩,表面有钙化点或胆固醇结晶,前房加深。晶状体纤维分解、液化成乳白色颗粒,棕黄色的核因重力而下沉,称为Morgagnian白内障。核下沉可使患者觉得视力突然提高。                                  

    因为囊膜的变性或晶状体核的撞击,囊膜通透性增加甚至破裂,液化的晶状体皮质溢出。进入房水的晶状体蛋白可诱发自身免疫反应,产生葡萄膜炎——晶状体过敏性葡萄膜炎。此外,晶状体皮质颗粒或吞噬了晶状体皮质的巨噬细胞容易在前房角积聚,堵塞小梁网,产生继发性青光眼,称为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由于晶状体悬韧带变性,晶状体容易出现脱位或移位,囊膜破裂也可使核脱出,若脱位的晶状体或晶状体核堵塞瞳孔区,可引起继发性青光眼。上述情况引起的葡萄膜炎和青光眼均须立即手术治疗。

    (二)核性白内障
    此型白内障发病较早,一般40岁左右开始,进展缓慢。核的混浊初期核为黄色,与正常人的核硬化不易区别。随病程进展核的颜色逐渐加深而呈黄褐色、棕色、棕黑色甚至黑色。早期由于核屈光力的增强,病人可出现晶状体性近视,远视力下降缓慢;后期因晶状体核的严重混浊,眼底不能窥见,视力极度减退。

    (三)后囊下白内障

    后囊下白内障可单独发生,也可与其它类型白内障合并存在。在裂隙灯显微镜下检查,可以看到后囊下由许多黄色小点、小空泡、结晶样颗粒构成的盘状混浊。因为混浊区位于视轴上,所以早期即可表现出明显的视力障碍。后囊下白内障可进一步发展,合并皮质和核混浊,最后发展为完全性白内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什么是老年性白内障?早期白内障用药物可以治愈吗?

老年性白内障是白内障类型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主要是由于年龄增加而引起的。中老年时开始发生晶状体混浊,当年龄增加时患病率也明显增高。除了与年……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症状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严重威胁了老年人的健康,它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症状呢?这是很多人否非常好奇的问题,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老年性白内障的……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症状及治疗偏方

老年性白内障有什么症状?如何判断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有什么治疗偏方?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