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专家专栏 > 正文
视网膜脱离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母细胞瘤视网膜疾病视网膜出血视网膜静脉阻塞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2009-03-06 15:22:3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网膜病变 后极部类圆形区视网膜下液体积聚。好发于中青年,男性多于女性。本病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较好,但可复发。 
病因及发病机制  原因不明。近来研究除血清中儿茶酚胺浓度升高外,与外源性和内源性糖皮质激素等有关。常于有诱发因素如睡眠不足、压力大、情绪波动等时发病。
[临床表现]  患者突然出现单眼视力轻度下降、视物变暗或色调变黄,变形、小视,并有中央相对暗区。眼部无炎症表现,眼底黄斑部可见圆形或类圆形约1~3PD大小颜色稍灰微隆起的病变,边缘可见弧形光晕,中央凹反光消失。有时在裂隙灯间接检眼镜下可见该处视网膜神经上皮很浅的脱离。愈后视力恢复,但仍可遗留视物变形和小视现象。大多数病例在3~6个月内自愈。
[诊断] 中青年患者,典型的病史和眼底变化,即可诊断。重要的环节是充分散大瞳孔,详细检查周边部视网膜,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神经上皮脱离达到周边部,常需采用压迫巩膜法可发现远周边的裂孔。而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网膜病变的病变则限局,多位于后极部,无视网膜裂孔。
[治疗] 无特效药物,本病为自限性, 强调应消除可能的诱因,等待其自行恢复。长时期未愈或多次复发者,行激光光凝渗漏点,有助于液体吸收,缩短神经上皮脱离的时间,促进视力提高。对旁中心渗漏点行激光光凝,常可取得满意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