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专家专栏 > 正文

眼睑闭合不全

2009-03-06 15:22:34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睑闭合不全 亦称兔眼,指睡眠或试图闭眼时眼睑不能完全闭合,致使部分眼球暴露。

    【病因】 眼睑不能闭合的最常见原因是面神经麻痹,导致眼轮匝肌收缩功能障碍,其次为瘢痕性外翻或严重睑球粘连限制了眼睑的移动。其他原因包括眼眶容积和眼球大小比例失调包括:甲状腺病性突眼、眼眶肿瘤、先天性青光眼、角巩膜葡萄肿等。全身麻醉或重度昏迷时可发生功能性眼睑闭合不全。

    【临床表现】 病人主诉刺激症状、异物感及烧灼感。轻度兔眼,闭睑时眼球反射性上转,只有球结膜暴露,引起结膜充血、干燥、过度角化。中度以上兔眼角膜受累,上皮干燥脱落,点状角膜上皮病变取决于睡眠时角膜的位置。角膜病变可发生在下方、中央、甚至是上方,因为有些病人睡眠时眼球下转。严重者可致角膜溃疡,视力不同程度下降。

    【诊断】 自然闭眼时眼睑不能闭合或闭合不全。球结膜或角膜显露,有结膜干燥,溢泪,重者有暴露性角膜炎,角膜荧光素染色检查阳性,视力下降。

    【治疗】 首先针对病因治疗,一时无法去除病因者,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角膜。可用人工泪液频繁点眼,睡眠时予以抗生素眼膏或含眼用凝胶涂眼,必要时建立透明密合眼罩的湿房,避免角膜干燥和溃疡的发生。神经麻痹性眼睑闭合不全,在睑裂区内外侧分别各作一个永久性睑缘缝合,可有效避免暴露性角膜炎。瘢痕性眼睑闭合不全,根据手术适应症行眼睑植皮术、眼睑成形或睑球粘连分离术。突眼性眼睑闭合不全,应针对病因治疗突眼,如与甲亢相关眼病。必要时可行睑裂缝合术,作暂时性的保护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