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白内障病因

2009-03-06 15:22:34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与营养、代谢、环境和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是机体内外各种因素对晶状体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紫外线照射、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严重腹泻、营养不良、机体外伤、阿司匹林和皮质类固醇应用、青光眼和遗传因素等均与白内障的形成有关。

    [临床表现]

    (一)症状

    1. 视力下降  这是白内障最明显也是最重要的症状。晶状体周边部的轻度混浊可不影响视力,而在中央部的混浊,虽然可能范围较小、程度较轻,但也可以严重影响视力。在强光下,瞳孔收缩,进入眼内的光线减少,此时视力反而不如弱光下。晶状体混浊明显时,视力可下降到仅有光感。

    2. 屈光改变  核性白内障因晶状体核屈光指数增加,晶状体屈折力增强,产生核性近视,原有的老视减轻。若晶状体内部混浊程度不一,尚可产生晶状体性散光。

    3. 单眼复视或多视  晶状体内混浊或水隙形成,使晶状体各部分屈光力不均一,类似棱镜的作用,产生单眼复视或多视。

    4. 色觉改变  患者对蓝光的色觉敏感度下降,晶状体核颜色的改变也可使患眼产生相同的色觉改变。

    5. 视野缺损  晶状体混浊使白内障患者视野产生不同程度的缺损。

    (二)体征  晶状体混浊可在肉眼、聚光灯或裂隙灯显微镜下观察并定量。不同类型的白内障具有其特征性的混浊表现。对晶状体周边的混浊需散瞳后方可看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戴老花镜易引白内障 白内障的病因解析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般老年患者经常戴的老花镜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详细>>

食盐过多容易引致白内障 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

导致白内障的原因是什么?对于白内障我们绝对不能忽略,因为它是致盲率最高的一种疾病,那么导致白内障的原因是什么呢?看完下文就知道了。1、……详细>>

白内障的病因是什么 预防白内障须知这些事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疾病,白内障主要是眼球缺氧造成的,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眼球病变的问题,因此,老年人更易得青光眼,老年人要做好眼睛的保护工……详细>>

白内障的发病因素是什么?

白内障的发病因素,说到白内障,大家应该比较熟悉,这是常见的眼部疾病,主要的症状包括视力减退,视物模糊,很多人对它没有了解,在患病后没有及……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还不十分明了。平时保养眼睛,对老年人尤为重要,不少老人眼睛仍晶莹明亮,晶状体的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