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专家专栏 > 正文

角膜接触镜并发症

2009-03-06 15:22:3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角膜接触镜分类

    可以分为硬性和软性接触镜两大类。

    (一)硬性接触镜

    1.标准硬性接触镜:PMMA制成,透氧性差,依赖于瞬目时,泪液将氧气带到角膜。通常为日戴型。矫正视力效果良好,特别是存在明显散光者。但是配戴舒适性差,组织缺氧易致角膜水肿。

    2. 透氧硬性接触镜 复合材料制成,有高度透氧性,改善了角膜代谢状态,因而配戴舒适度高,是治疗圆锥角膜的首选治疗措施,分为日戴型和全天戴两型。

    (二)软性接触镜 

    1.美容软性接触镜 由HEMA制成,镜体富弹性,更适合角膜弯曲界面,使用舒适性好。镜片中加入柱镜后可矫正规则散光,对不规则散光治疗效果差,不同类型水凝胶接触镜透氧性和含水量不同。

    2.治疗性软性接触镜  治疗外眼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可为角膜提供保护屏障,防止暴露、倒睫带来的角膜损害,高含水镜片可治疗上皮反复剥脱,低含水镜片治疗角膜穿孔或创口渗漏。

    二、接触镜引起的并发症

    近年,角膜接触镜在临床上使用较多,而且接触镜直接贴附在角膜上,相应的并发症也产生。此外镜片的质量,适应症的选择,持续戴镜时间,乃至戴取镜片和清洗消毒方法,个人卫生习惯等,都可能对角膜产生不良的影响。这些并发症大多数较轻微,但少数可非常严重,甚至威胁视力。

    三、接触镜本身引起的并发症

    1、镜片缺陷 尽管镜片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是非常严格的,但由于镜片材料本身的物理化学特性、屈光度、镜片曲率等原因仍可能吸附眼局部物质,另外,一些细微的缺损,如小凹或表面不规则也可引起镜片表面沉积物形成,进而损害镜片。此外戴用时间延长,多次的清洁、消毒等,可加快镜片的老化,这些因素均可损坏镜片,从而导致病人的不适。

    2、镜片沉积物 可分为无机性、有机性或混合性。蛋白质沉着物最常见,外观上表现为镜片表层出现菲薄半透明的乳白色物。此外,镜片表面还可出现粘液性及脂质沉积物。粘液来源于结膜表面的杯状细胞,粘液沉积物有时还混合有钙质。脂质沉积于镜片表面使镜片具有油脂样外观,它可能来自睑板腺。镜片沉积物除影响镜片透明性外,还引起配戴不适。

    四、接触镜引起的角、结膜异常

    1. 中毒性结膜炎  用于清洁或浸泡保存接触镜的溶液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可引起结膜充血、点状上皮染色或上皮糜烂。

    2. 过敏反应  镜片清洁、保存液中的某些成分(如汞剂)可引起迟发型变态反应,表现为结膜充血,上皮点状角膜炎,甚至可引起上皮下浸润混浊。

    3. 巨乳头性结膜炎  可发生于任何类型的接触镜,但主要见于戴软性接触镜患者。表现为上睑结膜面出现巨大乳头状增生。可能是机体对镜片及附着物的过敏反应。一旦发生这一并发症应考虑停止戴镜,甚至需脱敏制剂治疗。

    4. 角膜上皮损害  由于戴镜时间过长,上皮缺氧,局部代谢产物积聚所致。可出现角膜中央上皮水肿,表现为灰白色混浊,戴硬性接触镜者更为多见。上皮水肿引起视力模糊,可持续数小时甚至可发展为上皮坏死,或上皮糜烂。

    5. 角膜基质浸润 可为无菌性,呈灰白色混浊,多位于角膜周边部,与缺氧、化学物质刺激有关。

    6. 角膜内皮变化  任何类型的接触镜均可引起角膜内皮的变化,但日戴型透氧性良好的镜片引起的变化较轻微。可能与缺氧及角膜基质中酸性物质增多有关。表现为内皮细胞大小不均,出现巨大细胞,失去六角形细胞的形态。内皮细胞形态改变大多为可逆性,停止戴镜后可恢复。

    7. 角膜新生血管  戴软性角膜接触镜的病人常出现角膜周边部的新生血管。一般位于浅层,不超过2 mm。长期戴接触镜还可引起深基质层新生血管。可能由于缺氧引起血管生长因子等释放,促进新生血管形成。

    8. 感染性角膜炎  戴用时间过长、夜间戴用、镜片透氧性差或压迫过紧是导致感染性角膜炎的危险因素。有研究表明感染性角膜炎发病率大约为0.63/10000,而在角膜接触镜使用人群中发病率为3.4/10000。最常见者为细菌性角膜溃疡,也可为真菌性或棘阿米巴性角膜溃疡。感染性角膜炎是接触镜的严重并发症,应按化脓性角膜炎的治疗原则给予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戴型角膜接触镜疗效肯定

国内各视光专家对夜戴型角膜接触镜基本持肯定态度。2005年中美角膜塑形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006年由著名眼科医生、眼视光医生共同主编《……详细>>

角膜炎的并发症 角膜炎的检查要点

生活中人们对于角膜炎疾病还是认识的吧,这种疾病危害了很多的人的健康,因此,生活中需要认真的对待,科学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角膜炎的常见类型和并发症(整合)

角膜炎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眼科疾病。角膜炎的种类有很多,而如果不及时治疗角膜炎就会出现并发症,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角膜炎非小事并发症多多

角膜是眼屈光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照相机的镜头,所以,角膜疾病可直接影响视力。通常所说的“黑眼珠”,就是通过透明的角膜,虹膜和瞳孔本色的展……详细>>

角膜病的常见类型 角膜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角膜病是由于三叉神经感觉纤维受炎症刺激,病人主诉有怕光、流泪、疼痛,重者有眼睑痉挛等刺激症状。下面,我们具体认识下角膜病的常见类型和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