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正常眼压并不绝对安全! 葛坚教授:青光眼患者应重视“目标眼压”

2019-03-13 22:54:32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被称之为“视力的小偷”的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具有丢失视力“不可逆”的特点,让许多青光眼患者陷入抑郁、焦虑的状态。

为了让广大患者和市民更深层次地了解青光眼的预防和治疗、降低青光眼的致盲率,以及响应2019世界青光眼主题——“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2019年3月13日下午,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眼科中心举办的“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堂”如期开讲。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科教授、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葛坚(专家预约)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并发表了主题为“青光眼呼唤精准个体化治疗”的演讲。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科教授、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葛坚教授(左)

正常眼压并不绝对安全! 青光眼患者应重视“目标眼压”

眼压是青光眼患者唯一可以控制、定量测量的独立危险因素,葛坚教授在讲座上提出:“青光眼治疗的关键是眼压调控,青光眼患者需要全面、准确、完整理解眼压。”

一般来说,眼压在(10~21)mmHg这个范围内都属于正常眼压。那么就有患者感到疑惑,是否把眼压控制在正常眼压的范围内,就可以“高枕无忧”?对此,葛坚教授列举了一组随访调查数据,对586只接受青光眼手术治疗的患眼进行平均为6年的随访,随访期间,眼压100%低于18mmHg(平均眼压为12.3mmHg)的患者视野缺损为几乎0,当患者眼压高于18mmHg的次数逐渐增加时,其视野缺损也逐渐加重。这表明,青光眼患者不应只满足于把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而应设定个体化的目标眼压,把眼压控制在“目标范围”。


现场观众认真记录

设定青光眼患者的“目标眼压” 应充分考虑以下四点

1、强调个体化诊治,充分考虑疾病的严重程度、眼压高低、患者的期望寿命、生活方式与生活质量、是否有青光眼家族史、是否有近视。

2、考虑年龄因素,年龄较小的青光眼患者,“目标眼压”应该较低;年龄大的青光眼患者,“目标眼压”应该较高。

3、患者是否有糖尿病、收缩压、偏头痛、雷诺综合征、睡眠窒息症等病症。

3、需要考虑患者的种族和地区差异。

4、在设定“目标眼压”时,不应过分改变生活方式与降低生活质量。

葛坚教授强调,由于个体差异及其他影响因素,不同患者目标眼压值不同,同一患者不同病期目标眼压值也不同,应及时做好调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葛坚
擅长疾病:
在青光眼诊断治疗、白内障超声乳化与眼内窥镜激光治疗疑难青光眼、干细胞研究、近视眼防治等方面有较高的造...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邰梦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 葛坚 正常眼压

色盲患者将来或可“听颜色”

英国29岁色盲男子尼尔·哈尔比森成为世界上首个政府承认的“半机械人”,他能利用一个与头部结合的摄像头装置“听颜色”。哈尔比森是一个全色盲……详细>>

该不该参加临床试验?专家:患者并非去当小白鼠

随着循证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临床试验在我国医院开展。药物、诊断试剂等临床研究自然离不开患者的参与,但不少患者经常会对是否参加临床研究非……详细>>

警惕室内灯光带来4大危害健康

无论是白炽灯,还是彩光灯,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面和情趣。但是,你或许不知道,甚至连爱迪生都无法预料,现在灯光会被专家指责“是一种……详细>>

近视对青少年产生的七大危害

近视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关系其一生的幸福。因此,对近视应该也必须进行积极的预防和治疗,防止其无限制地发展,对此,无论从学生自身,还……详细>>

性生活过频竟会导致失明?不这样自查的人可能以后都看不见了!

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其发病隐匿,早期无明显症状,因此被称为“视力的小偷”。对于患上青光眼的人群来说,青光眼对视力的破坏极为厉……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陈璐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