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进异物了怎么办? 5个应急措施能帮你来解决!

2019-01-22 13:38:04      

冬季风沙比较大,平时出门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话,有可能会让异物直接跑进眼睛里面,很长时间都不能得到缓解,本身角膜是很敏感的,当有异物进入眼睛之后会出现疼痛以及流泪,若是直接用手揉搓眼睛的话会直接擦伤角膜,甚至把衣物直接嵌在角膜里面,不容易脱落下来影响到视力。

眼睛进了异物怎么办呢?

1、闭上眼睛轻轻的拉眼皮

若是异物只是敷在眼睛的表面,只要轻轻的把眼睛闭上,用手来提拉上眼皮就能够让异物随着眼泪快速出来,但是一定要注意动作的轻柔,千万不能用力,不然会导致皱纹的产生。

2、轻轻的翻眼皮

若是眼睛里面的异物没有通过眼泪排出来的话,稍微用手触摸就会有明显的疼痛感,说明异物有可能是粘附在上眼皮的眼睑结膜附近,只要轻轻的把眼皮翻过来找到异物,然后再使用一次性消毒的棉签轻轻的擦拭即可。如果没有棉签的话也可以使用干净的手帕来擦拭,几分钟之后就能够缓解疼痛感。

3、用力的咳嗽或者打哈欠

当有异物进入到眼睛里面,我们要想各种办法让双眼流泪,这样能够让异物跟随着眼泪流出来,最好的方法就是打哈欠,具体的方法是轻轻的把头低下,把嘴巴张开深呼吸打哈欠,这样就能够让眼睛自然的流出来,另外也可以通过闭上眼睛用力咳嗽的方法把异物排出。

4、用生理盐水来冲洗

如果方便的话可以直接使用生理盐水或者自来水来冲洗,正好有眼药水的话也可以使用眼药水来冲洗眼睛,这样能够让异物跟随着眼药水排出眼睛外,眼药水不仅仅具有滋润眼睛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消炎,把进入到眼睛里面的异物进行消毒。

5、选择正规的医院就医

如果进入到眼睛里面的异物一直没有取出来并且疼痛难忍的话,看东西模糊或者睁不开眼睛,应该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就医,帮助医生取出来,千万不能刻意的去弄眼睛,不然会引起眼睛的红肿发炎,甚至会导致其他的眼部疾病。

温馨提示

当眼睛里面进异物时千万不能用手直接去揉眼,非但不能把异物排出来,反而会让异物和眼球粘连的更紧,导致眼睛产生炎症。当遇到大风天气时应该佩戴眼镜或者遮挡眼睛的东西。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进异物的应对措施 眼睛进异物 眼睛

眼睛进异物怎么办 5个妙招来解决

在咱们平常生活中,经常会因为灰尘、风沙或睫毛不小心掉进眼睛里,弄得眼泪直流,那么有什么好方法能将异物取出来呢?这时候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详细>>

眼睛进沙子怎么办?切勿随意用手揉搓

眼睛里一旦是进入异物,就会非常的难受。眼中的异物最常见的是灰尘、沙子、铁屑、煤屑等的很小的一些物质。比如眼睛进沙子就是最常见的,但处理不……详细>>

宝宝眼睛里有异物的4个急救措施

俗话说“眼里藏不得沙”。尤其是刚出生的宝宝,眼部结构还没完全发育完整,这时如果有异物落入眼里,急救不当后果会非常严重!详细>>

当眼睛进东西的时候可以揉吗?眼睛进东西了怎么办?

大家应该都经历过异物进入眼睛的感觉,当有东西进入眼睛的时候很多人会感到不适,而第一反应就是直接用手去揉,感觉这样能够让眼睛舒服。但其实,……详细>>

眼睛红肿疼痛怎么办? 4个好方法帮你来解决!

现在年轻人已经离不开了智能手机,虽然能够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但是长时间玩手机会引起眼睛的红肿以及疼痛。这是在外常时间的熬夜、身体上火和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