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年轻时近视会抵消年老时的老花眼?专家这样说!

2019-01-03 12:16:47      

生活中很多朋友都有近视的毛病,我们都知道近视是由于不正确的用眼方式导致眼球眼轴变长,最终导致看不清远处的结果。与近视眼不同的是老花眼,老花眼一般出现在45岁以上的人群中,和近视恰恰相反,则是看不清近处。

那么如果年轻时候得了近视年老又得了老花眼,岂不是可以抵消吗?其实并非如此,你很有可能要带两副眼镜。

假性近视可以恢复

近视的原因有很多,种类也不同,有的是可逆的,比如假性近视,一般是由于视疲劳导致的眼动肌肉持续发力而收缩无力,这种近视一般是可以恢复的,只需要加强休息,减少用眼时间,再加上合理的膳食营养补充以及身体锻炼,都能够达到很好的调节效果。

真性近视则不一样,近视一般会有个先假后真的过程,如果对假性近视不加以干涉,继续不健康的用眼行为,那么假性近视就会发展为真性近视,就变成不可逆的近视了,一般只有佩戴矫正眼睛才可以看清远处。

近视患者为什么会得老花眼

老花眼是由于身体机能的退化,晶状体硬化丧失了部分弹性,在看近处时,眼睛需要用力聚焦,而晶状体的硬化导致了眼睛不能达到理想的会聚力。所以大部分老人都会出现老花眼的现象,一般老人会在45岁之后逐渐出现老花眼并随着时间加重,在60岁左右达到300度左右后便不再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老花眼不同于远视,它与远视有着相同的症状,但是发病原理却不一样,远视眼与近视眼其实就是焦点位置不同,一个在视网膜后,一个在视网膜前,并且前提条件是眼镜看远的时候,人眼处于最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在眼内的会聚情况。所以近视远视是不会同时存在一只眼上。但老花眼的原理与近视不同,是晶状体的硬化导致的,问题是出在了调节能力上,所以老花眼和近视眼会出现在一个人身上。

近视眼和老花眼能抵消吗

近视和老花的症状相反,那岂不是可以相互抵消吗?其实呢,是可以有一部分的抵消的,但不会完全改变,如果近视很严重的话,那你很有可能要配备两副眼镜了,另外高度近视的人老年时得白内障的几率非常高,如果伴随青光眼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话,可以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这样就能解决近视和老花的困扰了,但是手术毕竟还是有风险性的,所以保护好眼睛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与老花眼不会相互抵消

“近视、老花会相互抵消”“有近视眼不得老花眼”是错误的。老花眼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自然生理过程,近视眼一样会老花。只不过,近视眼若有了老花,……详细>>

450度近视眼能抵消老花眼

近视眼确实能抵消老花眼,但要看你近视的度数有多少。眼睛视物容易疲劳,看细小的字不清楚,或需光线强一点、拉远距离才能看清楚,这就是老花眼……详细>>

都近视了还会老花?老花眼的矫治

老花(老视)眼的特点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调节范围进行性消失,近点越来越远。老花眼的发展开始于生命的早期,可能在眼球生长完成(眼球到18岁……详细>>

近视和老花眼是否能相互“抵消”?居家自测老花眼!

随着年龄增长,老花眼问题也随之来临,这是人体衰老的主要信号之一,如同长白发和皱纹一般。通常,45~50岁左右时眼睛开始老花,眼睛调节能力……详细>>

近视眼会发生老花眼吗?这样可矫治老花眼

任何人,不管屈光状况如何,都会发生老花眼,就像任何人都将衰老一样。对于正视眼的人来说,通常在40-45岁发生老花眼,需配一副看近的矫正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