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玻璃体混浊的危害

2018-12-19 17:47:54      

患上玻璃体混浊与患者身处的环境有很大关系,除了遗传方面的问题,环境因素对玻璃体混浊的影响最大。治疗玻璃体混浊,不但要接受专业治疗,平常也要做好对玻璃体混浊的护理措施,才能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玻璃体混浊(vitreous opacities)不是病名而是玻璃体最常见的一种现象。许多重要的眼底病是由于有了玻璃体混浊而引起患者注意才就诊的。玻璃体混浊就是指玻璃体内透明的凝胶体,出现不透明体即混浊。多种眼疾可以引起玻璃体混浊,最常见的是老年性变性、近视性变化、玻璃体后脱离和生理性飞蚊症,此外视网膜脱离、葡萄膜炎、原发性家族性淀粉样变性、闪光性玻璃体液化等也可出现眼前黑影等临床表现。这类混浊常常影响视力,并可以导致玻璃体周围组织发生病变。

常见的有:

(1)玻璃体出血。最常见。玻璃体本身无血管,凡出血都是外来的,特别是来看于视网膜的大血管,高血压,糖尿病,视网膜静脉塞等常见于老年人,外伤也是常见的原因。出血如长期不吸收,可发生机化,增殖,导致视网膜牵引性脱离。

(2)玻璃体内炎性渗出。常见于葡萄膜炎,化脓性眼内炎,交感性眼炎,梅毒性视网膜脉络膜炎等。检查可以发现玻璃体内漂浮的点状,絮状的炎性细胞,如果严重,可有玻璃体内积脓,最终导致牵引性视网膜脱离。

(3)玻璃体内色素沉着,可见于原发性视网膜脱离,眼内炎,外伤等。色素颗粒可来源于视网膜色素层或玻璃体内出血。

(4)眼内肿瘤。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是视网膜母细胞瘤,而网织细胞肉瘤则见于老年人,都会导致玻璃体混浊。

(5)玻璃体内的寄生虫也会导致玻璃体混浊,以猪,牛绦虫的囊尾蚴最多见,虽然各年龄组均可发生,但有明显的地区分布倾向。一旦囊虫释放毒素,可引起严重的玻璃体混浊,视网膜脱离。

玻璃体混浊是一种会给人们带来严重影响的疾病,不但影响人们的视力和眼部健康,也会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麻烦。所以,玻璃体混浊患者不但要积极接受治疗,平时还需要多了解一些保健知识,对眼睛进行保健护理。

那么,治疗玻璃体混浊的药物有哪些呢?

常见的药物有:舒视明氨碘肽滴眼液、磷脂络合碘片、杞菊地黄丸等。玻璃体浑浊药品是用于治疗玻璃体内透明的凝胶体出现不透明体的药物,通过促进视网膜的组织呼吸,增进视网膜的新陈代谢,抗炎作用和改善ERG的作用。

舒视明氨碘肽滴眼液是一个在说明书中标注对玻璃体浑浊有治疗作用的滴眼液,其主要成分是系采用动物眼球和甲状腺经胰酶和霉菌蛋白酶水解提取而成的生化制剂,含有机碘和谷氨酸、胱氨酸、甘氨酸、天氨酸、冬氨酸、赖氨酸等十八种氨基酸、多肽、核苷酸、多种微量元素等,多种成分协同作用,治养结合、多效合一!外用,滴眼,一次一滴,一日3次,由于是纯生物提取,氨基酸、多肽等生物活性极高,很容易变质,建议像酸奶一样冷藏存放,使用前务必仔细阅读说明书,弄清其它注意事项和禁忌等。杞菊地黄丸主要功效有滋肝养肾,通经活血等众多功效。它的适用病症很多,应用于治疗羞明畏光的患者病症,以及具有耳鸣,视物昏花,眩晕,迎风流泪等病症的患者。杞菊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众多。卵磷脂络合碘片主要是治疗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和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的病症的,偶发皮疹、胃肠不适、使用前同样仔细阅读说明书。

平时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用眼睛,避免形成近视。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为玻璃体混浊 玻璃体混浊的三种类型

玻璃体混浊就是指玻璃体内透明的凝胶体,出现不透明体即混浊。多种眼疾可以引起玻璃体混浊。那么玻璃体混浊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玻璃体混浊的类别 玻璃体混浊如何预防

玻璃体混浊不是一种病名,而是玻璃体最常见的一种病理变化,玻璃体本身或邻近组织病变常导致玻璃体混浊。详细>>

玻璃体混浊的诊断

玻璃体混浊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眼前有黑影,形态不一,对视力的影响因混浊部位和程度而异。详细>>

玻璃体混浊的治疗以及护理

玻璃体混浊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但是玻璃体混浊并不是病,是很多眼部疾病的总称,对于患者造成的伤害是很大的,因此了解玻璃体混浊的治疗及护理……详细>>

玻璃体混浊的治疗以及护理

玻璃体混浊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但是玻璃体混浊并不是病,是很多眼部疾病的总称,对于患者造成的伤害是很大的,因此了解玻璃体混浊的治疗及护理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