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体检报告看不懂? 不同项目有不同注意事项!

2018-12-25 07:53:53      

如果眼睛出了问题,去治疗时医生都会帮助做检查,眼科的检查主要是视力检查和眼底检查。视力检查的结果大家都能看懂,从数字上就能看出自己视力的好坏,但对于眼底检查各个项目的意义,却很少人能明白。而很多严重的眼科疾病,大多是通过眼底检查诊断出来的。

眼科检查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能看懂检查结果

1、视力检查结果怎么看?

大家都知道视力检查结果的数字越大,说明视力就越好。一般来说,正常的视力是在1.0以上的,而近视眼矫正后的视力也需要达到1.0。如果达不到这个数字,可能有很多情况,比如眼镜的度数不够,需要重新配置眼镜,也有可能是患上了其他的眼科疾病,影响了视力,需要进行检查治疗。

2、眼底检查之玻璃体

如果检查结果发现玻璃体比较浑浊,那么很可能本人也通常有眼前出现黑点的症状,也就是常说的飞蚊症。飞蚊症一般多见于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有一些近视度数特别高的人,也可能得飞蚊症。通常说来,单纯的玻璃浑浊是不用担心的,不过也可以再检查一下视网膜,避免是由于视网膜脱落和裂孔导致的飞蚊症。

3、眼底检查之视网膜动脉

眼底检查时,也会检查受检者的视网膜动脉,如果发现有硬化的现象,那么大体上可以反映出受检者身体其他动脉的情况。很多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动脉都会有这个症状。如果检查发现视网膜动脉硬化,可以去检查一下,看是否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

4、眼底检查之黄斑

黄斑其实是人的眼睛视网膜部位上的正常结构,也是人们的视力最为敏感的部位。如果这个部位出现了色素紊乱等问题,受检者可以明显感受到视力下降或看东西发生变形等。如果检查出有黄斑色素紊乱,需要进一步检查,确定病变的情况和程度,及时进行治疗。

5、眼底检查之视神经杯盘比

所谓的杯盘比是眼睛里的视杯和视盘两者的比例,正常的杯盘比一般是在零点三左右,如果这个比例增大了,尤其是若大于了零点六,那么就需要警惕了。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检查,重点是要筛查是否患有青光眼。

很多人在做完眼科检查后,除了知道视力检查那一项的意思,其他往往都一头雾水,不知道自己的眼睛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掌握一定的眼科检查知识,能够帮助人们提高认识,从而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检查的常识 眼科检查 眼科

眼科检查看不懂结果的看过来 教你怎么看眼科检查报告

现在的人很注重健康,特别是眼睛的健康,有什么问题就会想到去医院检查。眼科的检查主要有视力检查和眼底检查,一般的视力检查大家都是能看懂的,……详细>>

眼睛看不清到底怎么了?

现代有不少的人都患上了眼科疾病,近视远视等已经是我们所熟知的眼科疾病了。那么为什么我们的眼睛会变的看不清东西呢?详细>>

你能读懂眼科报告吗?5分钟让你一目了然!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手机和电脑已经进入千家万户,无论是吃饭、睡觉、工作和学习、等地铁等都离不开手机,但长时间看电子产品却会影响视力,增加患……详细>>

眼科检查有哪些项目?眼睛干涩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但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对于眼睛都没有足够的认识。很多人都会定期的进行体检,但没有……详细>>

眼科检查就是检查一下视力?还有这5种检查项目不能少!

在很多人眼里依然不了解眼科这个科室,认为去医院做眼部检查只是检查一下视力就可以了。事实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去医院做眼科检查还需要检查其他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