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病不用检查就直接开药? 治疗前这3项检查很重要!

2018-12-21 07:46:19      

很多人患上眼疾之后去医院看病,往往直接就说要拿药治疗,一般都不愿意测视力、做检查等,认为自己的眼睛视力没有问题,只是生了小毛病。其实在看眼科疾病之前先做检查、测眼压是有必要的。只有在了解眼部的详细情况之后,才能恰当地选择适合治疗的药物。

眼科疾病不检查就直接开药?错!治疗前这3项眼科检查很重要!

1、为什么要查视力、测眼压?

一些人突然出现了视力下降、看东西不清楚等眼睛问题后,一般自己判断只是用眼过度或者是患上了炎症问题,只要去医院开点药治一治就可以了。其实青光眼等严重的眼科疾病早期的症状也是视力下降、视物不清等,如果不及时检查出来,很有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导致失明。而测眼压可以查出眼压大小,确定是否患上了青光眼,避免造成视神经的损伤。而且,可以及时发现视力的变化,如果患上了近视眼可以尽早地进行矫正或佩戴眼镜,或者是近视度数加深,也能够及时更换眼镜,避免视力进一步受影响。

2、裂隙灯检查有什么用?

在做眼科检查之时,医生还可能给患者做裂隙灯检查。很多人不知道这种检查的作用,实际上裂隙灯的范围很广,可以发现很多眼部组织病变,比如眼睑、角膜、虹膜、瞳孔以及结膜和巩膜等等,这些部位都可以检查到,全面地诊断病情的范围和严重程度,以便后续开出适合病情的药物。

3、眼底检查有必要吗?

眼底检查也是眼科检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眼睛的神经和身体各个器官都有很紧密的联系,因此如果身体其他部位出了问题,会在眼底有所反应。所以,在检查眼睛时顺便做一做眼底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很多身体上的其他疾病。眼底检查主要是检查患者的玻璃体和视网膜,还有视神经和视网膜的动脉和静脉等,看这些部位发生的异常情况,可以判断患者患上了哪种疾病,不仅仅是有助于眼部疾病的确诊,对于全身性疾病的诊断都有很大的作用与帮助。

在治疗眼科疾病之前先做些必要的检查,对于确诊疾病和病情的严重程度都很帮助,还有助于后续开出适合的药物。此外,有些身体上的疾病也会反应在眼睛部位,做好眼科检查,还能够及时发现其他疾病和全身性的病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病治疗前的检查项目 眼科检查 眼病

眼科检查很重要?6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长期近距离过度用眼、体内缺乏维生素、不节制的玩手机和电脑、熬夜等使得视力每况愈下,眼睛也会受到损伤。因此从儿童时期开始,每年应去医院做一……详细>>

糖尿病眼病终末期失明又痛苦 专家提醒检查治疗要趁早

日常生活离不开眼睛的帮助,然而糖尿病患者随着病程的进展,比普通人更容易出现眼睛的病变,造成眼部的疼痛、视力的下降甚至失明,严重影响患者的……详细>>

50岁后眼睛该做什么检查?给你4个眼睛检查建议!

50岁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和机能都会慢慢衰退,眼睛也是如此,易出现多种眼病,如白内障、黄斑病变、青光眼及老花眼等,因此50岁后要定期去医院……详细>>

眼科检查就是检查一下视力?还有这5种检查项目不能少!

在很多人眼里依然不了解眼科这个科室,认为去医院做眼部检查只是检查一下视力就可以了。事实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去医院做眼科检查还需要检查其他的……详细>>

红眼病的诊断及检查方法

每年夏季都属于发病高峰季节,而且红眼病较为偏爱孩子和年轻人,反而是老人由于活动量少,“中招”几率倒是不大。眼科专家提醒:泳池为排名第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