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别被青光眼偷走我们的视力 预防青光眼的七个窍门!

2018-09-16 07:54:26      

青光眼是属于视神经损伤,主要原因是因为眼压过高,少数患者的青光眼是发生于正常眼压,这种情况就被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虽然青光眼的临床特征多种多样,但最重要的危害是视力损害,表现为视力丧失和粘滞。视力下降一般发生在急性高眼压,早期视力下降是由于高眼压使角膜内皮不能正常排出角膜水,导致角膜上皮水肿;而急性持续性高眼压,可以减少视力到光感。

患青光眼的症状:

1、早上起床后,阅读比以往更费力,正常人的眼压从白天到晚上波动,一般早晨高,夜间低,青光眼患者24小时眼压波动较大,所以早晨眼压较高,会出现症状。

2、情绪激动或在黑暗中呆得太久(如看电影、看电视或在暗房工作),就会有胀气、头痛、视力模糊,好像眼前有一层云,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可能进入急性发作期。

如何预防青光眼:

1、保持愉快的心情:

预防青光眼,宜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减少长期处于愤怒和焦虑的精神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容易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2、保持良好睡眠:

睡眠不宁和失眠,易引起眼压升高,青光眼。

3、留意眼球变化:

可以经常触摸自己的眼球,因为青光眼有个特征就是眼球会变硬,并且看到灯光的时候,出现虹膜,这时候宜及早治疗。

4、预防便秘:

便秘患者在排便时,眼压会随之升高。容易容易便秘的患者宜多吃蔬菜水果,以防长期便秘。

5、避免过度劳累:

身体在过度疲劳的状态下,也容易导致眼压产生波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生活规律、工作和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要喝太多或吃得太多,吃得太多会引起眼压升高。老年人吃饭宜吃八分饱、不抽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刺激食物。

6、主动、定期做眼部检查

老年人需要一年一次地测量眼压,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还发现白内障和虹膜炎应及早治疗,以免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7、适量喝一些蜂蜜水:

蜂蜜是一种高渗剂,口服蜂蜜水后,血液渗透压就会升高,所以眼睛中多余的水分被吸收到血液中,从而降低眼压。此外,西瓜、冬瓜、红豆也有类似的作用,预防青光眼可适量多食用这些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症状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青光眼 我们视力的“小偷”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主因之一 ,是我们的“视力小偷”。已从年老者的问题,逐渐发展成年轻人的眼疾,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受到这种疾病的困扰……详细>>

2013世界青光眼周:悄悄偷走视力的小偷

今年3月10日—16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光眼周。青光眼不如近视、白内障等其他眼科疾病,它往往是无声无息地来,等患者发现时视神经已经被损坏严重……详细>>

辨别青光眼 青光眼的5个预防方法

青光眼是一种终身进展、不可逆性的致盲性眼病,是第二位致盲因素,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目失明者占盲人总数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详细>>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青光眼严重摧残我们的视力 诊断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那么,青光眼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青光眼应该如何诊断呢?下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