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正文

RGP、OK镜有什么不同? 专家为你解除疑惑

2018-08-19 08:35:17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大、过度用眼,一不小心被“近视”缠上了,但是在大街上看到许多人都没有被“框架眼镜”这个枷锁捆绑着,反而是带着各种款式的“隐形眼镜”,人们常说的隐形眼镜有什么不同的类型吗?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医师赵峰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做出全面的解释。

软性角膜接触镜、RGP、OK镜有什么不同?

赵峰医师指出,这三种镜片都属于隐形眼镜,配戴后起到矫正视力,不用戴框架眼镜的目的。

1、OK镜

OK镜是硬性角膜接触镜,它是晚上戴的,它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就是OK镜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戴,白天无需佩戴也可以起到矫正视力的作用。第二个好处就针对青少年近视,它可以控制近视的增加,所以有这两个方面需求的人可以配戴OK镜。

2、RGP

RGP是属于硬性角膜接触镜,是在白天佩戴的。RGP还有另外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如果有高度散光或者不规则散光或是一些特殊的疾病,戴框架眼镜没有办法解决视力问题的时候,就可以考虑配戴RGP眼镜。

3、软性角膜接触镜

即常见的美瞳等软性隐形眼镜。

佩戴角膜接触镜会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赵峰医生谈到任何一个治疗都有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对眼睛的影响体现在以下这几个方面:

1、可能会对眼睛产生物理损伤

它是异物,对于眼睛来说它直接接触于黑眼珠、内膜、角膜、结膜,如果在摘戴的时候不加以注意,会对眼睛造成物理损伤,甚至会划伤眼睑。

2、细菌感染、眼睛缺氧

角膜前面有一层眼泪水,它是透镜作用,当把异物戴上去以后整个眼泪水它的循环、交换就会有问题,正常我们眨一下眼睛眼水就会涂一遍在我们的眼表,当把角膜接触镜放进去以后它就没法涂,这个时候,泪液残留在里面就可能会遭到细菌感染,或者眼睛出现缺氧。

3、导致结膜炎、结膜损伤

白眼珠前面有一层薄的那种透明的膜,它里面很多血管,如果护理的不得当,或是隐形眼镜护理液中的化学成分可能会刺激结膜,导致结膜炎和结膜损伤。

4、角膜损伤

更加严重的影响就是角膜上的损伤,因为它会影响视力,而其他几项不会影响你的视力的下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形眼镜 RGP镜 OK镜

暴晒出的4种眼病?解读紫外线对眼睛的杀伤力有多大!

人们只是关注于皮肤防晒,外出时涂抹防晒霜、戴遮阳帽和遮阳伞,但往往忽略眼镜防晒。高温天气紫外线指数高,可增加眼部所承受的负担,久而久之可……详细>>

什么是眼底检查?眼底检查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眼底检查是指利用各种仪器和技术手段来对于眼部的深层结构进行的检查。眼底检查需要用到多种设备,主要是通过一些灯和镜面。眼底检查对于眼部一些……详细>>

部分近视眼患者并不适合准分子激光手术

三十秒钟摘下眼镜,对患有近视的人来说总是显得特别有诱惑力,但并不是所有患有近视的人均可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它对治疗对象的选择有严格要求。……详细>>

IT族30岁就有可能成老花眼

不少人把IT一族戏称为“挨踢一族”,长期盯着电脑的IT一族的身体状态也令人堪忧,近年来IT一族健康拉响警报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日前,一位……详细>>

中医有哪些治疗干眼症方法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中医有哪些治疗干眼症方法呢?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 陈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