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正文

导致斜视的原因有五点 及时就医及早治疗是“关键”

2018-08-02 07:32:19      

斜视是青少年儿童外观上的一大杀手,不仅仅在外观上的不美观,还可能会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受到歧视,心理发育扭曲,就业、恋爱受阻。那么造成斜视的原因是什么呢?

导致斜视的原因:

少部分斜视有比较明确的原因,如外伤,炎症,甲状腺相关眼病,神经系统疾病,重症肌无力,屈光调节性内斜等,大部分斜视是无法确定其发病原因的,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调节因素:远视和长期近距离用眼,导致调节增加和过度集合,易发生内斜视,高度近视少用调节和集合,易 形成外斜视。

2、感觉障碍:先天或后天眼病致视力低下,双眼不能正常融像。

3、解剖因素:眼外肌先天性发育异常,包括肌肉附着点位置,肌肉鞘膜,眼球筋膜,眼眶等。

4、融合功能异常,正常的融合功能可以把轻微的斜视控制在隐斜状态,婴幼儿融合功能非常脆弱,一些不良视觉环境,如屈光不正,高烧,惊吓,外伤,长时间单眼遮盖等,都有可能引起斜视。

5、遗传因素

斜视患者的手术治疗:

1、 斜视患者一定要手术治疗吗?并不是,后天的一些因素引起的斜视,是可以经过一些物理治疗得到缓解和治疗, 然而,如果患者眼部位置异常或眼球运动异常,可配合斜视检查、眼外肌功能检查等,则应接受手术矫正。

2、患有斜视的幼儿,应该多少岁之前接受斜视的手术治疗呢?明显的斜视,出现在学龄前,应在医学验光,屈光矫正和弱视治疗的基础上,避免其他眼部疾病影响视觉发展。

3、斜视的手术治疗效果是越早越好吗? 原则上,不同类型斜视手术的时机不同,具体病例需要具体分析。在专科检查的情况下,有一些麻痹性斜视和单眼抑郁症,以及弱视儿童,应尽早治疗。

4、弱视长时间治不好,会耽误斜视手术时机吗? 事实上,如果是间歇性外斜视,约十二岁,弱视治疗视力不能改善,应积极手术。如果是内斜视,建议在学龄前积极弱视治疗,视力会有进步,但提高有限,也应积极手术,矫正眼位解除抑制,更有利于视力的提高和双眼视觉的重建。

孩子的斜视问题,可不能轻视,一旦发现孩子有斜视倾向,应该及时就医诊断,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的原因 治疗斜视 斜视

五大原因引发斜视

远视是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后在视网膜之后形成焦点,外界物体在视网膜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病人主观感觉看远模糊,看近更模糊。用凸透镜矫正远视。轻……详细>>

斜视危害不可小窥 积极配合治疗是关键

远视是指平行光束经过调节放松的眼球折射后成像于视网膜之后的一种屈光状态。当眼球的屈光力不足或其眼轴长度不足时就产生远视。详细>>

探究引起斜视的原因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前者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运动障碍,无复视为主要临床特……详细>>

了解导致儿童斜视的原因 有备无患

正常人两侧眼球的运动是很协调的,每只眼球可在四周6条肌肉和支配肌肉的神经的统一调节下灵活转动,当孩子看左边的物体时,双眼都会向左转然而,……详细>>

宝宝斜视原因解析:与带养不当有关

儿童斜视,有些是先天性的,有些则是后天带养不当造成的。那么,儿童斜视的具体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