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结膜炎有什么症状?怎么治?

2018-07-02 07:47:05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炎症的总称,在眼科门诊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尽管结膜炎一般不影响视力,但常有明显的症状且病因多样,所以需要眼科医生的专业评估。

结膜炎的症状有眼部异物感、烧灼、瘙痒、畏光、流泪等。最常见的表现是结膜充血,即“红眼”,同时可伴有多种类型的分泌物:脓性、黏液脓性(晨起时粘住眼睑,睁眼困难)、浆液性(流泪增多)。此外,一些结膜的形态变化,如乳头、滤泡等,需要在裂隙灯下检查。

根据病程的长短,少于3周为急性结膜炎,而超过4周者为慢性结膜炎。急性结膜炎多由细菌、病毒等感染造成;而慢性结膜炎的病因更加复杂,除感染外还包括过敏、佩戴隐形眼镜等,也可因类天疱疮、Steven-Johnson综合征一类的全身疾病引起。而目前临床上多数患者不适可能是干眼引起的结膜不适,而非结膜感染本身。

多数结膜炎可以通过病史和眼部的表现确诊。但是在病情较重或是常规药物对结膜感染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则需要进一步检查。结膜刮片、病原微生物培养、药敏试验,可以帮助医生更有针对性地用药。而在考虑合并全身疾病时,还需要到内科、皮肤科就诊,进行全面的评估。

结膜炎的治疗以眼部用药为主。例如,抗生素、抗病毒滴眼液或眼药膏常用于治疗感染性结膜炎,滴眼液不影响视力,适合白天使用;眼药膏能在结膜囊内停留较长的时间,适合夜间睡前使用。由于双眼经鼻腔相通,单眼发病的患者要注意避免患眼位于上方的姿势(如向健眼方向侧卧等),以防交叉感染。另外,对感染性结膜炎的患者有必要适当隔离,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眼睛以及与他人公用毛巾、枕头等。而对于过敏性结膜炎,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避免接触过敏原、短期应用激素或抗过敏药物来缓解症状。

温馨提醒:结膜炎若能得到及时治疗,大多数结膜炎患者不会出现后遗症。然而,严重或长期的结膜炎症可因炎症的扩散损伤角膜及眼内结构,影响视力的同时也会出现结膜瘢痕,继发眼睑畸形、干眼症等,十分严重。因此,出现结膜炎的表现时,请尽快到眼科就诊。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的治疗 结膜炎病因 结膜炎的症状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结膜炎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结膜炎对视力有较大的影响,需要早发现早医治。因此,掌握结膜炎的早期症状十分有必要,只有了解了症状,才有更好的确诊和医……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就立即治疗,但一旦发病。以防止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详细>>

细菌性结膜炎怎么治?

结膜炎可以分很多种,其中以细菌性结膜炎最为常见,本病好发于春秋季节,传染性强,具有流行性。发病后3~4天病情达到高潮,需及时治疗,不然可……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就立即治疗,但一旦发病。以防止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详细>>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结膜炎的饮食疗法

结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且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结膜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服用西药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现在很多患者开始寻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