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青少年易发麦粒肿 应如何预防?

2018-06-01 08:16:23      

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眼病,每个人都可能罹患。主要是由于感染葡萄球菌所致,多发于青少年,尤其是那些有近视、远视以及不良卫生习惯的人更容易得。

因发病部位不同,可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

1、外麦粒肿

主要是睫毛毛囊或其附近的皮脂腺的发炎,发病初期,会觉得眼睛有瘙痒感、胀痛, 眼睑局部水肿、充血,在近睑缘部位可触到硬结。硬结随病情发展,逐渐软化,在睫毛根部形成黄色脓疱,如积脓穿破皮肤向外溢了,红肿就迅速减退,疼痛也随之减轻。

2、内麦粒肿

和外麦粒肿的症状差不多,但是痛感比外麦粒肿要强,病情发展的速度也比外麦粒肿慢。在脓肿尚未穿破之前,睑结膜表面常隐约露出黄色脓头,可能自行穿破,如缘板未能突破,细菌的毒素又较强烈,则炎症可以扩展,形成眼睑脓肿。

不管是外麦粒肿还是内麦粒肿,任其发展,不及时治疗的话,都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所以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看诊,目前的话针对早期麦粒肿,可以采取湿热敷或旋磁理疗,促进浸润吸收或硬结迅速化脓,从而达到的治愈的目的,也可以通过手术直接切开排脓,具体采取什么方法需要医生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决定。

鉴于对疾病“防患于未然”的原则,下面我们来学习一下麦粒肿的预防方法,毕竟没有总比有好。青少年如何预防麦粒肿?

1、日常的话,要多多注意用眼卫生,不要用手去肉锤双眼,家长的话,要引导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让孩子知道手上的细菌很容易造成眼睛的感染。平时多注意保持眼睛的卫生对小儿麦粒肿的预防非常重要。

2、家长平时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均衡,多给孩子吃一些有益的蔬菜和水果,少吃一些油炸食品。饮食均衡才是孩子身体健康的基础保证。

3、平时要多做锻炼。适当的让孩子进行一些锻炼,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综合身体素质,还可以增强孩子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避免细菌的侵袭。

4、有很多家长以为孩子如果过早的佩戴近视眼镜,近视的度数会越来越深,但是其实这是不对的。预防小儿麦粒肿很关键的一点是一旦发现孩子有近视、散光等问题时,家长要及时为孩子佩戴适合自己的眼镜。

以上就是关于青少年麦粒肿的一些基础介绍,相信你对小儿麦粒肿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日常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果发现了麦粒肿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看诊。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如何预防麦粒肿 内麦粒肿 外麦粒肿

睡前不卸妆易得麦粒肿 麦粒肿如何预防

麦粒肿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眼睑边缘或睑内出现局部性红肿硬结,继之成脓的眼睑病,又名针眼。本病上、下眼睑均可发生,但以 上睑多见。根据部……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麦粒肿

春天万物生长,包括微生物。近日,从多家医院的眼科了解到,开春后眼部疾病的患者增多,门诊量增加了二成左右,其中麦粒肿和过敏性结膜炎是主要……详细>>

麦粒肿易复发 应如何避免?

麦粒肿的话,也就是民间俗称的针眼。好发于儿童,主要表现为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以金黄色葡萄……详细>>

麦粒肿如何预防 治疗麦粒肿的5大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发……详细>>

麦粒肿莫轻视 针灸应如何治疗麦粒肿

麦粒肿又称针眼、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麦粒肿临床症状:1、眼睑皮肤局限性红、肿、热、痛,邻近球结膜水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