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如何区分白内障与青光眼?怎么治疗?

2018-05-14 01:35:26      

多数人都听说过青光眼和白内障,可谈到这两者有和区别的时候,大家又傻傻分不清楚了。那么,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是什么呢?眼科专家来教大家分辨。

白内障是晶状体代谢絮乱引起视力残疾或致盲的一种眼病;青光眼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损坏视神经引起视力残疾或致盲的一种疾病。最重要的是,青光眼的话,是不可逆的眼部疾病,一旦出现病变,只能控制,不能彻底治愈,而白内障不一样,通过手术治疗的话,是可以治愈的。

如何从症状上区分青光眼和白内障?

白内障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可能因外伤、代谢异常、辐射、紫外线、局部营养障碍、年龄等因素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从而引起视力残疾或致盲。

白内障的表现

1、飞蚊症,简单来说,就是眼前会有小黑点,尤其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更明显;

2、原有的老视减轻;

3、镜片处方度数经常变化;

4、刺眼或有光晕;

5、渐进性视力下降;

6、视力模糊,但并无疼痛;

7、颜色看起来不鲜明或呈棕黄色;

8、夜间视力不佳;

9、单眼多视、物象变形或出现重影;

青光眼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损坏视神经引起视力残疾或致盲的一种眼病。

青光眼的表现

1、有剧烈眼痛和偏头痛(患侧)或全头痛;

2、视力急骤下降恶心甚至呕吐;

3、看灯光或月亮时有一红彩圈;

4、患眼充血发红,角膜失去正常的透明性和光泽、变成混浊和发雾;

5、瞳孔明显散大而呈现一种青绿色反光;

6、眼球坚硬如石;

7、眼压可高达50~60毫米汞柱或更高。

警惕青光眼与白内障“相伴相随”

青光眼的话,可以与白内障独立开来,又可相互影响,比如白内障发展的过程中,晶状体出现浑浊,并且会不断的吸收膨胀,使得虹膜前移,向前推挤眼内房水外流的结构前房角,引起房水外流受阻、蓄积,导致眼压升高,而眼压升高的话,又很容易导致青光眼。所以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有时候医生针对青光眼的患者会通过白内障手术来解决。那么,当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时候应该如何治疗呢?专家给出以下3点建议:

1、青光眼患者出现白内障,可以适当放宽手术指征,早些实施白内障手术。

2、青光眼手术会加重白内障,术后可以再行白内障手术。

3、同时需要青光眼和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可以实施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

(责任编辑: )

青光眼和白内障的辨别方法

青光眼和白内障的辨别方法,白内障是常见的老年人的高发病,但是很多人对它不是非常了解,在此病发病时很容易和青光眼相混淆,如果不能正确的辨别……详细>>

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在哪?白内障引发青光眼吗?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有的人可能会把这两种病症混为一谈,也因为这样,不少患者都希望能够知道这两种病症的区别。那么,……详细>>

当青光眼碰上白内障 手术该怎么进行?

青光眼和白内障可以说是眼科疾病中最严重的2种,有较大的致盲风险。随着人们年纪的增长,这两种疾病可能会同时发生,并且,在两者也会互相影响。……详细>>

当白内障“邂逅”青光眼

虽然白内障是可以通过手术恢复视力的眼病,但是部分病例白内障可以引起青光眼,特别是闭角型青光眼。如果伴发的青光眼未能控制,可造成不可逆的……详细>>

白内障发生发展的过程与青光眼的关系 青光眼合并白内障如何治疗?

白内障和青光眼都是容易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的常见疾病。白内障主要是由于眼睛晶状体发生了变形浑浊,引起视力下降。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升高引起的一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