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青光眼越早发现与治疗 效果越好

2018-05-21 01:59:32      

青光眼的话,是不可逆的,只有早期发现、合理治疗才能保持有用的视觉功能,所以一定要密切留意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并且做出准确的诊断。下面就是眼科医生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出的一个比较权威的青光眼的诊断标准,一起来看看吧!

青光眼的诊断标准

1、临床症状:青光眼早期的话,也可以有明显的全身症状,比如失眠、头疼、呕吐、眼胀、烦躁、看不清事物,但是在休息后可以得到缓解。一开始的时候,一年可能才出现1-2次,随着病情发展、加重,发作的频率越来越高,并且每次发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反反复复,随时都有导致急性大发作的可能。

2、眼压:在青光眼的诊断依据中,眼压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会对此产生误区,以为眼压高就一定是青光眼,其实这是错误的,眼压高不一定就是青光眼,且眼药高不一定就不是青光眼,比如低血压性青光眼。

3、眼底:青光眼早期的话,眼底不会有什么明显的变化,但是一旦发生变化,说明病程不短,且病情不轻。

4、视野、电生理:对低眼压,症状不明显的患者具有重要意义,有的患者直到失明无症状,眼压不高,眼底看不出损害,但电生理及视野却已反映出病情变化。

5、家族史及相关病史:如果家族里有人有青光眼的病史的话,其家族成员一定要高度警惕,做好防护措施,此外,像近视、白内障、高血压、糖尿病等也容易诱发或者合并青光,一定要当心。

以上就是关于青光眼如何诊断的介绍,从上我们也知道了,青光眼的危害是很大的,可致盲,所以一旦诊断为青光眼的,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青光眼应该如何治疗呢?一起来接着往下看吧!

青光眼治疗的意义主要是通过降低眼压,减少眼组织损害,保护视功能。治疗的方法有多种,主要如下:

1、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可以通过局部部频滴缩瞳剂,配合β-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点眼,口服碳酸酐酶抑制剂等迅速降低眼压,等到眼压被控制住后,可以考虑进一步的质量,比如激光切除或手术切除。

2、慢性闭角型青光眼:一开始的时候可以通过缩瞳剂或β-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局部治疗,如果这类药物的话,无法控制,可以考虑进行滤过手术。

3、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可以先通过局部滴眼药水来进行眼压的控制,并定期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如果药物没有办法很好地控制,可以进行激光治疗或者滤过手术、

4、先天性青光眼:婴幼儿型以手术治疗为主,可通过房角切开术、小梁切开术治疗;青少年型早期可与开角青光眼相同,药物治疗不能控制时,可做小梁切开或小梁切除术。

5、继发性青光眼 治疗原发病同时,进行降眼压治疗,若眼压控制不满意,可针对继发原因做相应的抗青光眼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 )

青光眼早发现者不难治好 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一名57岁、性子急的女性患偏头痛达四年之久,一直未能治愈,最后诊断发现其病根原是青光眼详细>>

青光眼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青光眼目前一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大多数患者在发病时眼内压持续升高压迫视神经,导致视神经缺血而影响视力。一旦发生没有理会,会造成不可逆的损……详细>>

春季青光眼频发 早发现早预防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新一年的开始。沉寂了一个隆冬的人们开始倍感活力,准备迎接一个新的起点。然而,春季往往也是很多……详细>>

脾气暴躁也易患青光眼?青光眼早发现不难治好

研究显示,近视者长时间使用电脑似乎与青光眼大有关连。大量使用电脑器材的人或会成为青光眼高危一族。任何电脑高用量使用者应该定期进行全面眼睛……详细>>

躲开青光眼危害 学会早发现早诊断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多数情况下,视神经损害的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