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青光眼药物使用大有讲究 一定要遵从医嘱用药

2018-05-14 01:37:13      

治疗青光眼的药物有很多是滴眼药,但是青光眼患者若同时患有其他疾病应谨慎使用滴眼药。因为有些治疗青光眼的滴眼药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患者绝对不能自行滥用。

肾上腺素

经常用于治疗慢性单纯性青光眼,但是使用该药物要注意,它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可引起结膜充血、异常发汗以及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

左丁洛尔滴眼药

左丁洛尔滴眼药属于体阻滞剂,具有受体阻滞的作用,可以增加葡萄膜房水流出,同时,又可以制睫状体产生房水,从而起到降眼压的效果。但是使用也要注意,哮喘、阻塞性肺部疾病或房室传导阻滞和窦性心动过缓、心力衰竭等疾病患者是绝对禁止使用左丁洛尔滴眼药的。

毛果芸香碱滴眼药

此药通过作用于副交感神经,从而来提高乙酰胆碱的受体活性,并且支配收缩睫状肌,牵引巩膜而使闭塞的房角开放,从而改善房水循环,起到一个降眼压的作用。不过需要注意,该药物是通过刺激牵引巩膜而使闭塞的房角开放而起到作用,所以有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发汗、心动过缓、记忆力障碍等全身反应,用药时要密切观察。

甲醋唑胺滴眼药

为碳酸酐酶抑制剂,可抑制房水产生而降低眼压,个别人使用后可出现手脚麻木和胃肠功能紊乱。

噻吗洛尔

在青光眼的药物治疗中非常常见,噻吗洛尔可以抑制房水产生,从而降低眼压,与上述药物一样,使用时需要注意副作用,像患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哮喘、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青光眼患者是禁止使用噻吗洛尔滴眼药的。

温馨提醒:青光眼患者如果有什么规定的禁药一定要禁止,不可自己盲目使用,此外,如果是有青光眼病史的患者,在进行其他手术之前,要将病史详细的告诉医生,以免在手术中使用了麻醉药-司可林,会使青光眼复发。最后,在提醒一点,由于青光眼的话,是不可逆的,一旦确诊,只能控制,无法治愈,所以日常一定要多多留意自己的眼部情况,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疼、呕吐、眼胀或者有虹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诊,以排除青光眼的可能。

(责任编辑: )

什么是青光眼?得了青光眼是不是一定要手术治疗?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是以是乳头萎缩及凹陷、视野缺损和视力下降为主要的特征。是临床上导致人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发病率会随着……详细>>

可以治疗青光眼的药物有哪些?青光眼的禁忌药物有哪些?

青光眼是中国第二大眼科常见疾病,是一类眼内压过高,影响视神经乳头正常功能的眼病,是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青光眼的特征是眼球内部眼压增加且表……详细>>

青光眼一定要定期复查 早期诊断青光眼新法

青光眼是危害视力的常见疾病,如果可以早期治疗,能减小疾病对眼部的损害。有关报道称,目前有一种新的早期诊断青光眼的方法,为青光眼患者带来了……详细>>

青光眼药物治疗 要遵守一不二要三定期原则

青光眼用药应该以“一不二要三定期”为原则,即不凭自我感觉用药;要终生降眼压治疗,要关注疾病进展;定期查眼压,定期查眼底,定期查视野。详细>>

青光眼患者饮水有讲究 青光眼患者日常“三忌”

在日常生活中,青光眼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尤其对于那些刚做过手术的患者。因此,必须引起青光眼患者及其家属的高度关注。青光眼术后早期不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