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术后定期复查很重要 一定不要偷懒

2018-05-14 01:38:43      

任何疾病在手术之后,都是需要进行复查的,青光眼手术的话也是不例外的,这对了解患者的视觉功能是否有无进行性的恶化极其重要,一般来说,复查主要包括眼压、视神经与视野、滤过泡情况、眼前房深度的情况,还要注意晶状体以及视力等改变,其中测定眼压尤其重要。因为高眼压是造成患者视功能损害最重要的原因。一般在进行青光眼手术后,一个月内,差不多一周检查一次,如果眼压比较稳定的话,之后可以一个月一次,直到病情稳定,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

一般而言,对存在重度视野损害的晚期青光眼,理想的眼压(或称目标眼压)应降低至12毫米汞柱甚至更低,而轻、中度青光眼应降低至17毫米汞柱甚至更低。当然,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是不尽相同的。

除了上述定期复查意外,青光眼患者在进行手术后,还要做好以下护理:

1、尽量避免那些辛辣刺激的食物,不抽烟不酗酒,以清淡、易消化但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保证有足够营养的供给,这样可以提高组织的一个修复能力。

2、运动可以加快血流的速度,从而使眼底的瘀血减少,从而降低眼压,所以一定要积极参加运动。此外,不要长时间的用眼,要注意休息。

3、有一部分青光眼的患者在进行手术之后,还需要药物来进行眼压控制,防止视觉功能进一步被伤害,这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使用药物,不要自己盲目加减药量,甚至停药,导致眼压波动太大,加重病情。

4、日常一定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因为负面的情绪容易导致眼压升高,从而引起青光眼。

5、要注意饮食均衡,不要挑食,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和新鲜的蔬菜水果,可以预防便秘,从而防止因大便用力导致眼压升高。

6、在进行青光眼手术的前一两天,要尽量避免活动,尤其是头部的运动,以免刺激、牵拉伤口,导致伤口出血而影响病情的恢复,此外,要注意,如果发生感冒、咳嗽,一定要及时处理,因为剧烈的咳嗽会拉扯伤口。

(责任编辑: )

青光眼一定要定期复查 早期诊断青光眼新法

青光眼是危害视力的常见疾病,如果可以早期治疗,能减小疾病对眼部的损害。有关报道称,目前有一种新的早期诊断青光眼的方法,为青光眼患者带来了……详细>>

青光眼术后护理要点

青光眼手术治疗后要注意日常的护理,避免出现不良并发症,同时要按时到医院进行复查。那么,青光眼术后复查项目有哪些呢?详细>>

青光眼怎样治疗?青光眼手术后如何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损伤,因此对于青光眼的治疗原则主要是降低患者的眼内压,尽力维持视力和保持眼部……详细>>

青光眼术后要注意定期检查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气候不稳定,很容易导致一系列疾病的发生,眼病也是一样。比如青光眼,就容易在春季复发,需要引起重视。详细>>

青光眼早期诊断相当重要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需要早期诊断才能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需要做哪些专业的检查呢?只有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段全面的诊断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