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患者多有眼压高 应如何降低与稳定?

2018-05-17 01:10:46      

青光眼的基本特征有眼压升高、视盘凹陷扩大及视神经萎缩、视野(眼睛向正前方注视时所能看到的范围)缺损及视力下降等。

眼压升高与青光眼的发病率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眼压升高的话,就会导致给神经以及视神经提供营养的血管被压迫,导致视神经血液供应障碍、营养不足等,降低视神经功能,时间一久,就会导致视神经乳头凹陷扩大及视神经萎缩,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导致永久性致盲。

不过需要注意一点:青光眼的眼压升高可分为两种,分别为绝对升高和相对升高,前者的话主要是指超过了正常的眼压数值;后者的话主要是指那些眼压在正常数值内,但是视神经仍出现下降以及萎缩,这两种都是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还有一种是单纯的眼压升高,但是没有视神经病变及视功能降低的症状,这种的话,并不是青光眼,而是临床上指的高眼压症。

如何降低与稳定高眼压?

一、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

1、降低体内的胰岛素水平。肥胖、糖尿病或者高血压患者往往对胰岛素有抗性,使身体分泌更多胰岛素。而眼压过高也跟体内胰岛素水平高有关。所以患者通常需要避开会引起胰岛素突增的食物,包括糖、谷物(全谷物和有机谷物)、面包、意大利面、米饭、麦片和土豆。

2、多运动。多做健美操、慢跑、快走、骑自行车和力量训练等运动,能降低身体里的胰岛素水平,进而降低高眼压的风险。

3、服用膳食欧米茄-3脂肪酸。DHA是欧米茄-3脂肪酸的一种,能维护良好的视觉功能,并防止高眼压现象

4、多吃含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食物。叶黄素和玉米黄素都是类胡萝卜素,有抗氧化作用,能帮助身体对抗自由基。自由基会影响身体免疫系统,导致视神经感染和损伤。

5不吃反式脂肪。欧米茄-3脂肪酸能减低眼压,然而富含反式脂肪的食物会妨碍欧米茄-3脂肪酸发挥作用,促成高眼压。

二、手术治疗

持续的高眼压可能对视神经造成损伤,从而导致青光眼。长期青光眼甚至会导致失明。医生一般用滴眼液配合口服药治疗青光眼。但是如果这种方法没有用,那就做手术降低眼压了,手术可以加速眼睛内的液体流动的速冻,从而降低眼压,手术的方法有很多,具体采取哪种医生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绝对,但是需要注意,青光眼手术的话,有的患者可能需要分次进行,不是一次性的,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高眼压 高眼压 眼压

青光眼都眼压高吗

青光眼的基本特征有眼压升高、视盘凹陷扩大及视神经萎缩、视野(眼睛向正前方注视时所能看到的范围)缺损及视力下降等。详细>>

青光眼治疗旨在控制眼压 控眼压固定联合降眼压制剂有优势

青光眼是一种在在严重时会致盲的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940万名青光眼患者,其中520万单眼盲,70万双眼盲,青光眼发病率高达0……详细>>

青光眼患者可靠食物缓解眼压

青光眼患者应多吃一些缓解眼压的食物,青光眼主要就是眼压过高,治疗青光眼的主要方法当然就是释放眼压。蜂蜜等利尿食物就有助于治疗青光眼。详细>>

高眼压症=青光眼?

自从19世纪中叶von Graefe临床观察发现是眼压升高导致了青光眼患者的视盘萎缩和凹陷以来,人们在临床工作中也不断证实了绝大多数明确……详细>>

青光眼与高眼压有关 须及早预防

青光眼是国际公认的三大最致盲眼疾之一,且致盲后很难逆转,生活中时常也会有突发青光眼造成失明的新闻见于报端!不仅如此,由于青光眼还具突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