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泪囊炎溢泪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泪囊感染

眼睛干很难受 教你眼睛抗旱保湿小秘笈

2018-05-09 08:18:41      

近天气干燥,导致眼部不适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人迎风流泪,甚至在室内都有大量的眼泪流出,时常需要用手绢擦拭眼颊部,严重的常伴有局部潮红,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同时也防碍外观美容。有的患者还诉说眼部除了干燥,还伴有砂砾感、异物感、灼热感和畏光等刺激症状,尤其在下午和晚上较为明显,这时,你有可能已经患上了干眼症。

干眼症分为泪液分泌缺乏型和泪液蒸发过度型两种。

泪液分泌缺乏型就是某些疾病导致泪腺功能下降,分泌泪液减少,引起这种类型干眼症的常见病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免疫性疾病,由于疾病侵犯了泪腺,造成眼泪分泌缺乏。

过度蒸发型跟白领密切相关,常见的发病原因有眼缘炎、佩戴角膜接触镜、长时间看电脑或电视、屈光手术以后等。这跟泪膜表面脂质缺乏、瞬目次数较少以及眼表面曲率改变等造成泪膜稳定性差有关。

眼睛抗旱保湿小秘笈:

1、保持工作环境空气新鲜、保持空气湿润,可在室内放一盆水,或使用空气加湿器。

2、长时间用眼后做眼部按摩或用清水擦脸,同时可以点滴一些人工泪液。

3、像那些长期使用电脑的人群,尤其是办公室人群,在使用电脑的时候,最好是将电脑的屏幕放低一些,且呈向上倾斜的角度,这样的话,可以减小眼睑裂的程度,使泪液蒸发的没有那么快。

4、戴隐形眼镜者,晚上应将其取下清洁消毒,并滴用一些保湿眼液。

5、多用热毛巾敷眼,每天3-4次,每次10分钟。

6、很多人由于工作需要,不得不长期使用电脑,像这类人群的话,一定要保持高频率的眨眼动作,并且要保证,每隔60分钟要让眼睛休息一会,可闭目养神、可做眼保健操或者眺望远方,缓解眼部疲劳。

7、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C、E的食品。维生素A的*好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类和蛋类,植物性的食物如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白薯以及水果中的桔子、杏子、柿子等;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生梨桔子等维生素C含量*高;植物油中维生素E的含量较丰富,芝麻、核桃等以及它们的制品是摄取维生素E的*好食品。

8、根据不用病情选择激光、穿线插管、鼻泪道吻合术、鼻腔内窥镜治疗。

(责任编辑:马小月 )

经常眼睛干涩很难受? 教你6个好方法可缓解!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教育部通知学校纷纷研课,一律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孩子长时间面对电脑或手机易出现眼睛干涩,导致视力下降。不妨试……详细>>

眼睛干涩 滋润眼睛小贴士

长时间使用电脑,是否明显感觉到眼睛很受伤呢?如果往往感到眼睛疲劳、瘙痒、视力模糊,甚至有烧灼感,或者发生红肿以及感觉眼内有异物等,都是眼……详细>>

眼睛浮肿很难受?不要慌,教你7招可缓解!

眼睛浮肿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可能由很多原因引起,比如睡眠不足或者脱水。有些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建议,可以摆脱眼睛浮肿,让眼睛看起来更有神。详细>>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教你7招对付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眼睛虽小,对于我们确实及其重要的,发生病症就让我们无从下手,眼睛干涩要怎么办呢?很多人立即想到了眼药水,那么还有其他办……详细>>

为什么冬天眼睛干涩难受?冬季怎么保护自己的眼睛!

现在已进入隆冬季节,有很多的朋友都有相同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冬天会总觉得眼睛干涩酸痛,睁不开眼。眼睛是一个非常脆弱和重要的器官,在冬季护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