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可遗传 家长一定要重视

2018-05-08 08:37:00      

随着电子产品使用频率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近视的情况,同时,很多准父母也在担心自己的近视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那么近视到底会不会遗传呢?日常生活中怎么预防近视呢?鉴于近视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近视是有遗传倾向的

已经有相关研究政治,近视的话是有一定的遗传可能的,一般情况下,如果父母近视的话,其孩子发生近视的几率比父母没有近视的孩子要到四五倍左右。且如果父母两人都有近视,度数也比较高的话,孩子发生近视的几率就更高了。

不过需要清楚的一点是,虽然基因和近视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导致近视的原因还是有很多的,比如环境、生活习惯、地区、人群等,所以即便父母不近视,也不能说孩子就一定不会。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前做好近视预防工作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截止到2017年,全球已经有将近20亿的近视人群,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发生近视的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这样很容易发展成高度近视,从而提高遗传几率,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近视防控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大家的关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出现了很多五花八门的方法,让人很是头疼,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识别正确信息。

预防近视谣言大揭秘

1、听说叶黄素能预防近视加深,那要多吃点,先去买两瓶

叶黄素的话在很多绿色蔬菜中都有,的确,叶黄素的话,是可以保护视网膜,并且可以预防老年性黄斑病变,但是想要控制近视的度数,也是不大可能的。

2、从小奶奶就告诉我,要多吃点鱼肝油,这样眼睛才不会近视

鱼肝油的话,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D,对防治夜盲症的话,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对近视的话,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了。

3、孩子玩手机,妈妈总是把字体调到最大,妈妈说这样就不会近视了

导致近视最根本的原因是近距离看东西太久了,如果单纯把屏幕上的字调大,用眼时间没有减少,还是会近视。打个比方,有的同学坐在第一排,有的同学坐在最后一排,坐在第一排的同学一样会近视!

4、看电视节目,听说喝绿豆汤可以把近视治好,于是在家猛喝绿豆汤。

绿豆汤并不能治好近视,真性近视时,眼球会发生眼轴变长这样不可逆的器质性病变,喝绿豆汤并不能改变眼轴长度。

正确预防近视四个原则

基因很难改变,所以通过改变环境因素预防近视就非常重要。

1、记录孩子每年的度数

小宝宝刚出生的时候,眼球相对小,是远视的状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不断发育,会经历一个从远视到正视,再到可能发生近视的阶段。在正视化的这个过程中,最好能建立眼屈光档案,详细记录孩子每年的度数,有近视的苗头,就要早干预。

2、增加孩子的户外时间

目前国际公认,每天在户外呆2 小时或者每周呆10 小时,就可以起到预防近视的效果。

3、锻炼孩子眼睛的调节能力

适当的锻炼孩子的一个眼睛调节的能力,比如让孩子通过眼睛进行远近处交换看。

4、多看远处少看近处

不仅能让孩子视力得到放松,也能预防孩子玩手机。

(责任编辑:马小月 )

高度近视有失明风险 一定要引起重视

看到这个标题,大家先别紧张。并不是所有高度近视都会导致失明,但是,高度近视比普通人,更容易得一些眼病,如果缺乏及时治疗,这些眼病确实会导……详细>>

多吃糖易导致近视 这些食物一定要多吃

电子产品的出现,让现在的孩子患近视的比例增多,尤其是城里的孩子,有的还没上学就已经近视。孩子近视很大原因在于平时的用眼习惯不好,下面为你……详细>>

孕妇吃太甜宝宝易患近视 但是这些食物一定要多吃

妇女怀孕后,为了“补胎”往往容易摄入过多的甜食和细粮,导致体内糖分过高,胎儿的晶体过早发育,这就给小孩容易近视打下了基础;儿童和年青人以……详细>>

遗传会诱发近视?

近视,中医病名。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古代医籍对本病早有认识,称为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近……详细>>

近视可遗传!如何能有效预防遗传性近视

据统计,我国13亿人口中,近视眼的发生率高达25%。其中,青少年近视眼居多,在中学就读的学生中约有70-80%的近视。是否可以预防,就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