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青光眼早期症状不明显 高危人群应提早设防

2018-05-04 07:39:21      

青光眼的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是会致盲的,但是对它的防治知识却不是很了解,由于近年来,青光眼发生的几率越来越高,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视力小偷”令人“防不胜防

在眼科专家多年的接诊案例中,青光眼导致“单眼盲”的病例屡见不鲜。很多患者因为青光眼的原因,已经将近失明,但是另外一只眼睛,却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一般都是在偶然的情况下发现,比如因为洗脸等原因遮住一只眼,然后发现。

为什么会这样呢,专家表示,可能是由于青光眼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不红不痒不痛的,但是随时间发展,病情加重,视野范围就会逐渐缩小,等患者有所察觉,视力已经差不多被“偷光”了,并且是不可逆的。

高危人群可及早安装“防盗门

虽然青光眼容易令人“猝不及防”,但并非没有防范之策。只要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绝对部分的青光眼患者的病情都可以得到控制、缓解,并且,发现治疗的早晚与治疗结果息息相关。

青光眼早期的话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征兆,好发于老年人,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眼睛疲惫、酸胀、头痛等。因眼压过高,视神经受到损害,早期多在夜间呈现视力下降和雾视,第二天早晨消失。部分患者可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及呕吐神经中枢的兴奋,从而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所谓青光眼的“高危人群”,主要是指有家族青光眼病史的人。此外,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患者以及高度近视者都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这些人一定要密切观察自己的眼健康状况,并且积极配合医生采取措施,在40岁以后一定要把自己列为观察对象,以便及时发现,及早治疗。

除了一般的预防以外还可以通过药物、手术、激光治疗来预防。青光眼的高危患者可以通过激光的方式进行预防,可以及时发现大部分青光眼。这相当于给眼睛装上一扇‘防盗门’,有效地将青光眼这个‘视力小偷’拒之门外。

发现青光眼不能依赖常规体检

青光眼的诱发因素很多,而且在我们的生活中极为常见。“比如青光眼中常见的闭角型青光眼,劳累、暗环境、长时间阅读、长期俯卧等都有可能增加其发作几率。如果是闭角型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在没有接受过有效治疗的情况下,即使是在电影院看一场电影都应该特别小心。”不过,已接受过治疗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则无需担心这些问题,“这也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另一个好处。”

很多人会认为:“我每年都进行体检,每次体检也都会检查眼睛,没有发现青光眼,可以不用担心。”其实这是非常不对的,因为常规体检对眼睛的检查,主要是视力和明显的眼病。而青光眼的话是比较特殊的,前期没有什么特别症状,可以说是很隐蔽的,一般的常规体检是检查不出来的,所以,建议40岁以上的青光眼的高位人群应该每年都去一次专业的、权威的眼科医院进行全面的眼健康检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青光眼高危人群更要警惕 少打麻将可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青光眼早期症状不明显 教你如何快速诊断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多为老年人,而他们往往原本就患有高血压,加上发病时情绪紧张、疼痛刺激等原因,会使血压升得更高。而接诊医生为保险起见,很可能首先……详细>>

白领族是青光眼高危人群 得会识别青光眼早期症状

近年来,白领一族的健康问题状况百出,受多种疾病困扰,其中最典型的要数青光眼了。很多人以为白领外表光鲜,令人羡慕。其实,白领也有自己的难……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青光眼有致盲风险?注意,这4类人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要小心防范!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及视力下降为共同特征的疾病,是致盲的三大眼病当中的一个,人群发病率为1%,一百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是青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