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近视想配眼镜 当心这3大常见误区

2018-05-05 07:06:46      

又该配眼镜了。每当眼镜坏了、丢了或者近视又加深了,大家就会想起配眼镜的事。虽然每个近视眼都配过几幅眼镜,但是配眼镜应该掌握哪些“原则”,恐怕多数近视眼都是似懂非懂。

错误一:第一次配镜不散瞳

想想你第一次配眼镜是怎么做的。眼科医生提醒,中国超过一半的青少年是近视眼,大多数人近视出现在青少年时期,而儿童第一次配镜必须进行散瞳验光。儿童眼睛的度数调节能力特别强,第一次配镜不进行散瞳验光,验配出来的近视度数未必精准,甚至可能把假性近视当成真性近视,而假性近视是不需要戴眼镜的。

这也是眼科医生提醒,儿童配眼镜要选择眼科医院或专业眼科机构的原因,因为普通眼镜店并没有散瞳检查。

错误二:一定要把度数配低点

带孩子配眼镜时,不少家长会要求将镜片度数配得比实际度数低一点,而且叮嘱孩子不要太常戴眼镜,以免看得太清楚,让眼睛习惯较深的度数,之后又得配更深的度数。而正确的做法恰恰相反。

如果镜片度数不够,为了看的清楚,睫状肌会过度调节而持续痉挛,人眼容易疲劳,不仅不会降低近视度数,反而有可能加快近视增长。当然,配眼镜后矫正视力达到1.0即可,过度矫正也容易加深近视发展。

错误三:随意在网上配眼镜

随着网络购物走进千家万户,部分年轻人会选择在线下验光,然后再去网上购买,主要目的是为了贪图便宜,这种方法到底好不好呢?

网上购买眼镜确实节省了部分费用,但是潜在风险也有不少。首先,配眼镜必须有试戴过程,网上无法试戴,其次眼镜的加工制作过程十分关键,必须由专业的制镜师制作完成,而且大部分人并不能准确辨别镜片的好坏、镜框的质量,这些都只能寄希望于商家的自觉,因此应该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马小月 )

近视眼如何配眼镜?怎么样能正确佩戴近视眼镜?

目前佩戴近视眼镜是治疗近视的主要手段,但是很多人佩戴近视眼镜的时候都有些误区,并不是戴的时间越长越好的,而且在选择近视眼镜的时候一定要先……详细>>

第一次配眼镜?需要注意这5点

如果你近视了,那么就需要佩戴眼镜。一副眼镜的好坏是非常重要的,好的眼镜戴起来舒服,坏的眼镜还有可能引起度数的加深。1、配镜前最好先去正规……详细>>

孕期带隐形眼镜易近视 配眼镜要把好两关

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都曾经历过视力的改变或眼睛不适等问题。但这些影响大都是暂时性的,产后基本都可以恢复到孕前的状况,因此各位准妈妈不必……详细>>

近视配眼镜的注意事项

近视眼是现在中学生的高发问题,为了避免高度近视诱发视网膜脱离等病变的危害,一定要重视近视配眼镜的注意事项,尽早矫正视力,发现散光等问题……详细>>

儿童近视?配眼镜要谨慎

目前,青少年近视眼越来越多,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近视后,都急着为孩子配眼镜,殊不知,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有许多种,有时并不一定是由近视引起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