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白内障术后视力仍然模糊 考虑这4种原因

2018-04-25 06:33:10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好发于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其发病率而逐年升高。在医学上,目前仅有手术可以使患者复命。一般情况下,患者眼睛若符合手术条件,术后视力会得到一定的提高,并无严重的术后并发症。特别是植入了人工晶状体的患者,其裸眼远视力一般能康复到0.5以上,有的还能达到1.0以上。假如术后仍看不清,就要从以下几方面检查原因。

白内障术后仍然模糊怎么回事

1、眼睛自身的病变

我们可以将眼睛孙形容成一部照相机,晶状体就像是相机的镜头,眼底的视网膜相当于胶片。而白内障手术就是替换相机的镜头,而显示的画质是否清晰,还需要依赖胶片(即眼睛的眼底)。所以,如果患者在白内障术前就存在较为严重的眼底疾病,那么,就算白内障手术再成功,视力恢复的可能还是不太明显。

2、后发性白内障

有些老年白内障患者,在白内障术后前几个月视力恢复的非常好,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或者是几年后,发现视力又下降了,他们便误认为这是白内障复发了。实际上,进行过白内障手术的患者,病情一般是不会再复发的。不过有这样一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后发性白内障,会导致患者术后视力再次下降。

针对于手术后发性白内障,患者不必担心。这是因为在白内障手术时,医生为了不破坏眼睛其它的正常结构,也为了使更好的置入人工晶状体,在术中保留了一存薄膜(即晶状体后囊膜)起支撑的效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约30%的白内障患者这层薄膜会逐渐突变混浊,然后影响到视力。这个问题处理起来非常容易,只要用激光将后囊膜打一个小洞,仅需要1分钟,眼睛立刻就会变亮。

3、老视或近视

一般正常人的晶状体都会有自动调节的功能,使我们无论是看远,还是看近,都十分清晰。但是,白内障术后所置入的人工晶状体,其调节功能有限,看远物或看近物不能统一。因此,为了到达较好的视力,建议患者在术后3个月伤口康复后到医院配合适的眼镜。

4、其他状况

如白内障手术后因为切断的影响,角膜(黑眼珠)的弯曲度会发作一些改变,术后往往会有必定程度的散光,然后影响视力,此时可在术后3个月伤口康复后进行验光配镜。还有一种比较罕见的状况,即术后2个月左右视力会下降并伴视物变形,医学上称为黄斑囊样水肿,这是一种白内障手术后的轻度并发症,一般6个月左右会自行衰退,不需治疗。

(责任编辑:马小月 )

白内障术前检查有哪些?白内障术后模糊的原因有哪些?

白内障是指晶状体蛋白变性而发生浑浊,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的,常常表现为视物模糊、怕光等,多见于中老年人,以老年人为主。随……详细>>

老人头晕视力模糊警惕白内障

头晕、视力模糊是白内障的症状表现,当老年人出现这种症状时要警惕白内障。 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分期是怎样的?老年白内障手术后多长时间恢复视力?

老年性白内障是目前世界上致盲的首要疾病,研究报名,有将近三分之一的老年眼盲患者是因为白内障导致失明,其最主要的发病原因是生理性的退化、家……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要忌口吗?白内障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 发病在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当中,主要是指患者在眼球晶体部位出现浑浊的现象。患者通常会伴随着怕光、视物模糊等……详细>>

白内障术后视力恢复因人而异

为什么有些白内障患者手术后视力就恢复得很好,有些则恢复的不好呢?其实这和患者本身的发病程度也有一定的关系。兰州普瑞眼科医院专家指出,在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