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学生近视的4大原因 做到这些可预防

2018-04-23 05:31:44      

咱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这可见眼睛的重要性。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小小年纪就成了近视眼,带上了沉重的眼镜。近视严重影响了学生的生活及学习。那么,学生近视的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学生近视呢?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将为大家介绍。

学生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除了遗传导致的近视外,眼睛长期受到不良的刺激也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因素。学生近视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看书写字姿态不正确:很多学生坐姿都不规范,弯腰驼背,或趴着、靠着、侧着,都会导致睛睛形成近视。正确的姿态应该是书本与眼睛的间隔在25~35CM,身体端正看书。

2、走路看书或坐车时看书:很多学生的学习任务重,为了节约时间,平时看书、坐车时,都在看书。而这些动态进行时,导致角度不稳定,对眼睛的伤害十分大,久而久之变形成了近视。

3、光线不对:光线过强、或太微弱,都不利于眼睛的健康。应在光线充足、柔和的环境内读写。

4、长期玩电子游戏:学生的自控能力差,尤其是男孩子,比较玩性重。些些学生热爱打有戏,而过度玩游戏可形成大量的X射线进入眼内,导致眼睛神经细胞受到破坏,引起近视。

从上述内容中,不难看出近视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因此,学生要避免近视眼的形成,最主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那么,学生怎样预防近视

1、切忌"目不斜视",上课或做作业时要多眨巴眼睛,感到眼疲惫时,可以闭目休息几分钟,但不要揉眼睛。

2、不要吹太久的空调,避免空气过度干燥,加速泪液的蒸发,使眼睛疲劳。

3、多吃各种生果,特别是柑桔类生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涩也有很大的帮助。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觉要充足,不要熬夜、晚睡。

5、留意读写姿态。看书、写字的时候,眼睛与书本的间隔保持在33厘米左右。坐的姿态要端正,头要放正,背要挺直。这是常见的近视眼的护理办法。

6、看的书本字体不能太小,要与年纪相符合。

(责任编辑:马小月 )

小学生近视眼的形成有哪些原因

小学生近视眼的形成有哪些原因?很多家长都会这样问,其实近视眼的发病原因是很多的,近视眼的发病原因也是很复杂的,有来自先天性的,也有来自后……详细>>

小学生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近视眼可以矫正吗?

近视眼是日常生活和临床上都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在调节放松的平行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详细>>

高度近视的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近视

高度近视不只发病率高,还会引发许多并发症,对患者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想要预防高度近视,首先要了解导致高度近视的原因。那么,高度近……详细>>

中国大学生近视率达90% 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

北京晚报日前报道,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办的全国学生爱眼工程启动,据最新抽样调查统计,中国青少年学生、儿童的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二位,小……详细>>

我国学生近视率达50%以上 专家教你防治近视

近视已经成为影响当代和未来人口素质的“国病”,据统计中国已经有一半的人近视,其中学生近视所占比例很大,学生近视率已经超过50%,且呈不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