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视力突然下降 应警惕这些疾病

2018-04-17 06:07:06      

众所周知,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人体的器官也在逐步变老,身体机能也越来越差,眼睛更是如此。跟着年纪增加,视力不如年轻时那么好,这是正常现象。可是,如果视力短时间内突然下降了很多,就需要引起重视,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预兆。

视力突然下降 警惕这些疾病

在没有其他要素影响的前提下,视力短时间内突然下降了很多,有可能是疾病来袭!最常见的莫过于青光眼。

青光眼就像一个“隐形杀手”,早期出现时症状并不明显,但对眼睛的攻击力却非常强悍,当呈现视力变化时,许多人可能已经永久性地损失了他部分的视觉功能。青光眼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任何年纪段都有发病危险。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宗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人群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因而,定时做眼科检查很重要。年纪在18~60岁的人至少每两年检查一次,6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检查一次。

另外,角膜擦伤也是视力突然下降的因素之一。角膜擦伤常由外伤引起,症状为视觉含糊、红肿或是眼内异物感等。呈现这种状况应当及时去看眼科医师,细微的磨损会在几天内自行愈合,如果病况较重,医师会开出抗生素滴眼液,以防感染,或是类固醇类的滴眼液,以减轻炎症和瘢痕构成,后者可能导致永久性的视力损失。

除了疾病因素以外,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习惯或自身因素,也会导致视力突然下降。

哪些因素会导致视力突然下降

①隐形眼镜戴太久:佩带隐形眼镜时间过长,就会有很多的灰尘、黏液、蛋白质和矿物质堆积在镜片上。除了导致视物含糊,这些黏性物质还会对眼睛构成损伤,如眼干和发炎痛苦。一种简略的测试办法是摘下隐形眼镜,带上结构眼镜。如果视力变得明晰了,那就说明隐形眼镜需求清洁或替换了。在天气炎热的夏日以及风沙较多的春季,最好少戴隐形眼镜。

②整天盯着屏幕看:查询发现,大部分人每天盯着看电脑、智能手机、电视的时刻足足有400分钟。相关数据显示,人们在这期间的眨眼次数会削减近70%。眨眼次数过少,会构成眼睛酸涩和刺痛。同时,在屏幕上阅览会让眼睛工作起来更为费力,由于数字化的图文是由细小的点构成的,并不像印刷页上的实体字符那样明晰。一朝一夕,会让阅览者患上“数码眼疲惫”,呈现视力下降和视物含糊等。

③药物因素:有些患者需要服用抗组胺药、降压药或抗抑郁药等,这些药物可能会放缓泪液的生成,或使泪液蒸发得太快。因此,可能导致目涩、眼干、视物含糊的症状出现,构成泪液蒸发得太快。一般多在停药后多会好转,如果问题严重,建议找医生调整用药计划。

④怀孕:女性怀孕期间由于体内激素的影响,可能会导致视力大不如从前。但是,一般这种症状会在孩子出生后恢复,不必过度的担忧。平时孕妇应注意自身用眼的习惯,避免眼疲劳。

此外,口服避孕药也可能会影响视力,因此避孕的女性朋友需引起重视。还有某些疾病的原因(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糖尿病)也会增加这一危险,建议排查疾病,早诊早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下降的原因 视力突然下降 视力下降

为什么视力会突然下降? 这些不良因素不可忽视!

一般来讲,人们的视力会伴随年龄的增加而出现缓慢下降的情况,但如果视力突然的下降很多,那么就和平时的一些习惯或者是疾病是有关系的,其产生的……详细>>

为什么视力下降? 视力下降应该怎么办?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窗户,但是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再加上人们过度用眼,视力再严重下降。一旦形成高度近视是不可逆转的,是什么引起的视力快速下降呢……详细>>

视力突然下降要注意,可能和这几种疾病有关系

眼睛是五官中重要的一个部分,通过眼睛可以看清楚外界的所有事物,如果发现视力下降,看不清东西要注意可能不是用眼疲劳,大多是出现疾病。以下这……详细>>

视力突然下降?当心是青光眼在作祟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一天都对着电脑,甚至下班后的娱乐活动也只有观看手机等电子产品,由于长时间的用眼,人们的视力也呈直线……详细>>

视力下降就是近视?还要警惕这3种眼病!

近年来因为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很多人的视力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尤其是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在不断提高。生活中很多人发现视力下降都认为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