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当心!宝宝依赖灯光睡觉更容易患近视

2018-04-12 06:53:16      

权威期刊《天然》曾刊登一项关于开灯睡觉会使宝宝得近视的研究,尤其是不到2岁的宝宝。眼科专家介绍,这一说法是有一定医学根据的,这是由于儿童0到2岁时是眼部发育最快的阶段,如果此时频繁的接受光线的刺激,会导致幼儿眼睛发育异常。因此,家长在宝宝睡觉时,应尽量不开灯,以免导致孩子近视。

“开灯睡觉使宝宝易患近视”有道理

有相关报道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疗中心曾对500位2~16岁儿童的家长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宝宝2岁前若未曾开灯睡觉,日后近视的比例是10%;若睡觉时开小夜灯,近视比例是34%;若睡觉时还是开着照明的大灯,近视比例为55%。此项数据正证明,若宝宝睡觉开灯长大后更容易患近视。

原因:打破昼夜节律,致眼轴快速增长

曾有人做过一项动物试验,结果发现不同光照的水平会改变眼球增长的速度,即眼轴的长度。而眼轴的长度与近视的形成有密切的关联,从眼轴长度可以预知孩子现在的视力情况及今后患近视的可能性。

人体的所有生理功能都有稳定的昼夜规律,包括每天的睡觉与清醒规律。眼睛是感知光照的人体器官,即人经过眼睛感知昼夜规则,传导到脑部。若人体不歇息,脑部松果体褪黑素(松果体素)的排泄会遭到按捺,进而打破了昼夜节律、生长发育规则和内排泄水平,不但会导致幼儿早熟,眼轴不断增长也是体现之一。

2岁前是孩子视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宝宝的视觉功能发育很快,有的孩子2岁现已发育到成人水平,因此一旦眼轴在快速发育期发育过度,日后近视的可能性确实更大。

支招:宝宝依靠灯火入眠,过渡熄灯或用微弱地灯

不少妈妈发愁了,不开灯睡宝宝会哭闹啊!其实,可以让宝宝过渡地习惯不开灯睡觉。刚睡下的30分钟内,开着小灯,让宝宝入眠后,再关掉,或改用光线十分弱的地灯。久而久之,宝宝便不会再依赖灯光睡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惊!晚上开灯睡觉宝宝易近视

一项最新研究称,开灯睡觉会使宝宝以后更容易近视,尤其是不到2岁的孩子。眼科专家介绍,这一说法有一定医学道理,在儿童眼部快速发育的0~2岁……详细>>

惊!2岁宝宝开灯睡觉易近视

2岁前若是睡在黑暗房间,近视比例是10%;2岁前若是睡在小夜灯的房间中,近视比例是34%;2岁前若是睡在开着大灯的房间中,近视比例是55……详细>>

四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什么诱因导致儿童近视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视……详细>>

孩子学钢琴容易患近视 当今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唱歌什么都想让孩子去学,学钢琴也就是其中一项。而且许多人认为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越早越好……详细>>

2岁前宝宝开灯睡觉增加近视几率

现在很多青少年在儿童时期就开始戴上了厚厚的眼镜片,而且总是过上一段时间以后,看东西又变得模糊不清,这有可能是眼镜度数加深的结果。导致这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