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青光眼6大高发人群 每年应测量一次眼压

2018-04-10 06:38:20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科疾病,是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病变。青光眼的可怕之处在于不可逆和隐匿性两点。因此,对于青光眼高发人群应定期检查,早诊早治是避免青光眼患者失明最重要的途径。那么,哪些人易患青光眼?在下文中将为大家详细的解答。

青光眼的高发人群

眼科医生介绍说,青光眼不分年龄群,从婴儿到老人都可能发病,但具有以下条件者更易患青光眼:

1、年纪超过40岁;

2、高度近视;

3、糖尿病;

4、有青光眼家族史;

5、远视眼;

6、有血液循环障碍或血压不稳定者。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大家,大部分青光眼患者在前期没有显着症状;90%的患者对自身疾病不甚了解,当视力丢掉40%以上时,才会发现。因此,以上青光眼高发人群,建议定期进行青光眼检查,发现疾病,一定要早诊早治。

那么,如果患上青光眼,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吗?

青光眼患者需注意6大事项

1、及时治疗:青光眼危害性大,确诊医治均比较复杂。所以,得病后要及时到医院查看医治,并按照医生的要求严格服药,自己不要随意增减药量或中止医治,并定时到医院复查。

2、定时检查:通过手术医治的患者,也要定时到医院查看,让医师了解术后眼压状况,以便及时处置,千万不要以为眼压降至正常,症状消失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3、注意生活细节:避免情绪激动,不喝浓茶及咖啡,避免一次喝大量的水或饮料,口渴时少数屡次喝。尽量不吸烟、少喝酒,勿暴饮暴食,少食辛辣、牛肉、狗肉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晓畅、睡觉足够。防止在暗室停留过久,勿在暗光下阅读。看电影、电视时间不宜过久。

4、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一眼发生青光眼后,另一眼即便用药也会有50%的人在5年内急性发生;假如不用药,则80%的人在5年内急性发生。所以,除高龄或全身状态不良者外,患者在手术后,另一眼应尽早进行防止性手术,暂时无法手术者也需坚持用药防止急性发生。

5、先天性青光眼:一定要前期手术,切不可过错地以为孩子年纪尚小,等长大一些再手术而遗恨终生。

6、慢性青光眼:一般需要检查的项目比较多,有些需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确诊。所以,患者要耐心的与医师合作,千万不要因怕麻烦或以为病情不重而延误确诊和医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青光眼的6大高发人群,快看看有没有你

青光眼是一种损伤视神经,影响患者视力的疾病,主要与患者眼压升高有关。青光眼在患病之后无法得到彻底的根治,只能够通过一系列治疗缓解症状,极……详细>>

青光眼有偏爱人群?这5类人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要警惕!

青光眼主要是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为临床特征的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和家族聚集性,必须要及早进行治疗,恢复患者的视功能,才能……详细>>

你属于青光眼高发人群么?青光眼的5大易患因素

很多人都知道,年纪大了可能会老花、会患白内障,但却不知道,青光眼也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多发病。看看以下选项,如果其中一项符合,你就是青光眼的……详细>>

青光眼的高发人群有哪些?青光眼有什么危害?

青光眼是由于眼球内的压力异常升高,视网膜视神经组织承受不了压力,造成损伤、变性、萎缩,最后导致视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青光眼的患病率在全球……详细>>

青光眼如何预防 解读青光眼高发人群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青光眼致盲不可逆,尤其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更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