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保健 > 正文

眼底病吃什么好?6大饮食细节需掌握

2018-04-10 07:26:57      

眼底病从中医角度来说,可以分为2种,即热性眼底病和杂性眼底病。眼底病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有较大的关系,因此,患有眼底病首先便应该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那么,眼底病变吃什么饮食好?在下文中将为大家介绍。

不良饮食导致眼底病变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人基本顿顿离不开荤菜,经常吃高油脂、高糖分的饮食。而这样的饮食很容易导致血糖、血脂、血压的不稳定。如果血压、血糖长时间忽高忽低,像“荡秋千”一样,并会使眼部的微血管遭到损害,产生决裂出血,严重可致眼内纤维增生或视网膜脱落。所以,避免眼底病的出现,需要严格的控制饮食,保持血糖、血脂、血压的稳定性,也是预防眼底病的关键。

眼底病变怎么饮食

1、肉食类

肉食类对于杂性眼底病及热性眼底病的恢复期具有辅佐的医治效果。如牛肉和羊肉可以益气养血明目,肝、鸡肉、鸭肉可以补肾益精血,猪肉、鸡蛋和鸭蛋可以滋肝肾养阴液,鱼类则具有补肾益气、滋阴养巢。但是,患者在食用这类食物时,应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以免补过头,适得其反。

2、植物类

植物类食物多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医治,比方冬瓜、丝瓜、苦瓜、苋菜、芹菜、绿豆、赤小豆、海带等食物,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活血通络的功效,而黄米、高粱米、玉米、小米、黄豆、黑芝麻、木耳等食物,可益气养血明目。

3、蛋白质

高血压患者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g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添加尿钠排出,然后下降血压。如高血压兼并肾功能不全时,应约束蛋白质的摄入。

4、生果类

水果除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外,有些水果对热性眼底病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常见的有梨、苹果、桔子、菠萝、桃、杏、西瓜等。对于杂性眼底病来说,平时最好多吃栗子、胡桃仁、莲子心、龙眼,红枣等。

这些食物的效果,现已得到了长期临床观察的证明,但细分起来,各种食物之间还有差异。比方梨、桔子和西瓜更适用于色素膜炎和急性视神经炎,栗子、龙眼和红枣等对视神经萎缩及视网膜色素变性效果更佳。

5、盐

每日食盐应控制在6g以下,即一般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的量。这量指的是食盐量包含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组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食盐量,有助于降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停留。

6、脂肪

平时烧菜尽量选择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并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伸血小板的凝集,抑制血栓的形成,避免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避免血管破裂,避免高血压并发症有很好的效果。

综上说述,不仅是眼底病患者需要改变自身的饮食,每个人都应养成科学饮食的习惯,荤素搭配,少油少盐低糖,这样才能远离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眼底病吃什么好

眼睛模糊吃什么好?这些食物的作用,已经得到了长期临床观察的证实,但细分起来,各种食物之间还有区别。详细>>

眼底病吃什么好?眼底病患者的饮食疗法

眼底病是眼睛的多发病之一,其病因复杂致盲率高。患了眼底病的病人,其临床表现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患者不同程度的出现视力下降,严重是单眼或……详细>>

眼底病能治好吗? 眼底病的饮食建议

眼底病的病因有很多,因此表现的症状也各不同。随着科技的发展,治疗眼底病的方法越来越有效,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治愈的。在患了眼底病后还应……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眼底病? 眼底病的症状

哪些原因导致眼底病呢?由于不同原因导致了眼底病,就会造成眼底病的不同表现症状。因此,预防和治疗都应该要知道眼底病的原因和症状分别都是怎样……详细>>

眼底病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调理?

这是一个近代医学称谓。底(fundus),在医学上,是一个解剖术语,指一个有开口的通过瞳孔能看到的眼内部分,即眼球的内部衬里,包括视网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