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饮食原则 多吃这几类食物

2018-04-08 07:29:12      

白内障多发生在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近年来,白内障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给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了较大的创伤。对于白内障,除了积极的治疗外,我们不妨从饮食方面进行预防和调理。很多常见的食物对预防白内障或减缓白内障病情的发展,有较大的帮助。

老年性白内障吃什么好

老年白内障饮食原则:常饮茶,多吃富含维生素C、E的食物,以及富含锌、硒的食物,并且要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饮食。

1、多饮茶水

医学家们发现,每日能够喝上5杯茶的老人,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将会大大降低,这可能与茶叶中含有的大量鞣酸有关。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白内障的出现是由于体内氧化的缘故。而茶叶中所含有的大量鞣酸可以阻断体内产生自由基的氧化反应的发生,所以,茶水能够有效的预防白内障的出现。

2、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可以减少光线和氧对晶体的损害,从而达到防止白内障形成的作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蕃茄、菠菜、洋葱、大白菜、四季豆以及草莓、桔子、柚、橙等。

另外,血液中维生素E含量过低也会造成白内障。维生素E降低时会增加氧化反应,易使晶状体的蛋白质凝集变为混浊。从蔬菜、葵花籽油、花生油、谷类、豆类、深绿色植物、肝、蛋和乳制品中,都可获得较多的维生素E。

3、多吃含硒丰富的食物

硒是一种半金属元素,视觉的敏锐程度与硒有直接关系。人体缺硒能诱发晶体混浊而致白内障,早已被科学家所证实。富含硒的食物有鱼、虾、乳类、动物肝脏、肉类、坚果类等。

4、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

血清锌水平与白内障发病率有关,一般认为,动物性食物较植物性食物含丰富,且其中的锌容易被吸收。在动物性食物中,以牡蛎、鱼、瘦肉、动物内脏、蛋类中含锌量高,植物性食物中,粗粮海藻类,坚果,豆类,大白菜,萝卜,茄子中含锌较多。

此外,在生活上,老年人阅读和看电视的时间应适当控制,每隔半个小时至一小时应到户外活动或闭眼休息;晚上或光线较差时,不应看电视或是书报的时间过长,阅读和运动应合理安排;经常做些户外运动。忌烟忌酒避,免暴饮暴食。

最后,如果白内障病情已发展到严重影响视力时,并且,采用任何药物治疗都没有效果时,此时需要考虑采取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还不十分明了。平时保养眼睛,对老年人尤为重要,不少老人眼睛仍晶莹明亮,晶状体的变……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适合吃哪些食物? 应多吃这6类食物来调理!

白内障一般发生在中老年时期,因为晶状体混浊所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导致失明。所以要做好生活保健,尤其是调理好饮食,防止白内障加重。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症状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严重威胁了老年人的健康,它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症状呢?这是很多人否非常好奇的问题,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老年性白内障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