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治疗 > 正文

儿童斜视的5大因素 治疗前需做这些检查

2018-04-04 07:53:03      

不少家长十分的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孩子照顾的这么细心,还会出现斜视。其实,诱发斜视的原因有很多,不仅有先天性因素,与后天的外界因素的刺激,也有一定的关系,在下文将为大家详细的介绍导致儿童斜视的5大因素。

儿童斜视的5大因素

1、先天性异常:出生6个月内孩子出现斜视的症状,统称为先天性斜视,这是由眼外肌解剖方位反常、发育反常,或分配肌肉的神经麻木引起。此外,斜视也具有遗传性。

2、视功能发育不完善:孩子在5岁以前,双眼单视功能尚未发育老练,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这样便会导致斜视。

3、屈光系统发育不老练:儿童多为远视眼,调理力较强,而过量的调理必然会引起两眼的过度会聚,这样便很容易引起内斜视。所以,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4、眼球运动中枢管制失调:眼球调集过强或外展缺乏,会发生内斜;相反,外展过强,调集缺乏,则会发生外斜。

5、其他诱因:如发热、伤风、手术外伤,孩子受到过度惊吓等,也会引发斜视的出现。

不论是什么原因引发斜视,都必须引起注重,孩子斜视越早医治越好,年纪越小,可塑性越强,眼睛功能康复的可能性越大,前期医治可使斜视的患儿像正常儿童一样。可是前期不医治,跟着年纪的增加医治作用会显着下降,许多患儿都是由于延误了医治而遗憾终生。

由于斜视种类较多,需要分型而治,想要达到良好的医治效果,医治前的检查至关重要。

斜视的检查的方法有哪些?

1、眼外观检查:留意患者眼位偏斜的方向和程度,睑裂是否等大,颜面是否对称,有无内呲赘皮、解剖反常造成的假性斜视,有无代偿性头位。

2、视力检查及屈光检查:具体检查儿童的远、近视力及矫正视力。

3、遮盖试验:检查者与患者相对而坐,间隔为1/2m,取一宽5cm,长15cm,然后用硬纸板作为遮盖板,测试检查凝视33cm和5m以外的位置的眼位情况。

4、检查眼球的运动:主要是观察孩子眼球6个的运动方向,以确定每条眼肌的功能是否存在反常情况。

5、斜视角检查法:临床上常用角膜反光点方位测定法、同视机检查法、三棱镜合作遮眼法,这三种检查方法。

特别提醒:由于儿童斜视诱发的因素不同,且斜视的类型也不一样,因此,在给患者进行治疗时,一定要进行相关的检查,以免治疗不当给孩子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儿童斜视的原因和表现症状

哪些原因会导致儿童斜视呢?儿童斜视分为先天性和后天因素,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了儿童斜视都必须要及时发现表现症状,这样才能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详细>>

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

斜视主要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我们正常人的眼睛不仅仅能够看远近,同时也可以上下和左右运动,如果两只眼睛总是一起活动的话,这样就会让眼球……详细>>

李劲嵘:过度用眼易导致儿童斜视

斜视是一种多发于儿童的眼部疾病,根据眼位偏斜可分为内斜视、外斜视、上、下斜视等。那么,究竟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儿童斜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怎样预防儿童斜视?这5个方法很有效

斜视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是由于眼睛周围的六条肌肉中的其中一条收缩力量过强或过弱导致的,一条肌肉发生异常眼球就会失去平衡,从而导致眼球偏……详细>>

儿童斜视有哪些早期先兆 出现这些症状需当心

儿童患上斜视不只是伤害眼睛的健康,还会导致孩子被其他孩子嘲笑,引发一系列心理疾病,不利于孩子健康的成长。所以前期发现孩子斜视的症状,要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