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治疗 > 正文

干眼症治疗的药物有哪些?怎么预防干眼症

2018-03-28 09:19:58      

大多数人都有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睛疲劳、干涩。干眼症是因为眼泪削减或泪腺功能下降,使眼表泪膜稳定性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眼部不适的疾病。 有干眼症会对生活、工作造成较大的不便,尤其是长期面对电脑的人群,干眼症会让他们眼睛过度疲劳,无法专心工作。那么,有哪些药物能治疗干眼症呢?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将为大家解答。

治疗干眼症的药物有哪些

1、抗菌类

因为干眼症是由泪液排泄妨碍所致,并不由细菌感染引起,因而长期使用抗菌类眼药水非但无效,还会对本就缺少泪液维护的眼表构成刺激,导致眼睛部分菌群失衡,使部分细菌发生耐药性,并可能构成二次感染,损伤角膜,乃至构成角膜溃疡,影响视力。

2、含激素类

这类眼药水对缓解眼睛肿胀等部分充血效果较好,刚开始使用时眼睛会感觉十分舒畅,而一旦持久使用,就可能构成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等,最后导致青光眼,使视力受损乃至致盲,而且这种危害一旦发生,任何手术与药物都不行能改进现已衰退或致盲的视力。因而含激素类眼药水一般均为处方药,患者不行自行购用,使用时也有必要严厉遵循医嘱。

3、明目滋补类

尽管其间添加了维生素或氨基酸等养分类物质,但因为眼表角膜上皮对外界异物的屏蔽效果很强,因而这些养分物质能否经过角膜被眼安排吸收使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断定。但不管是养分类眼药水,仍是抗菌类眼药水、含激素类眼药水,其间往往都含防腐剂成分,长期使用将严峻危害结膜杯状细胞,使其不能正常排泄粘蛋白,而泪液一旦缺少粘蛋白,将很难在眼表附着构成泪膜,然后导致干眼症。

4、人工泪液

补充人工泪液是目前医治干眼症的最主要办法。但不少患者不遵医嘱用药,或眼睛不当令用,舒畅时不必;或私行加大使用频率与剂量。前者不利于泪膜在眼表的持久性和均匀性,后者有可能对眼表构成危害。干眼症患者一般每隔4小时滴一滴,每日4次即可,最多不该超越6次。

对于干眼症,防范大于治疗,如果不注意眼睛的保护,即便治好后,也难保不会再复发。

那么,怎么预防干眼症

干眼有许多种,有一种是泪水少引起的,也有一种是泪液质量有问题构成的,眼睛有异物感的话,首先要检查一下原因,检查角膜是否有问题,是否干眼症。另外,防止干眼症,我们要从日常做起,要多眨眼睛,常常眨眼可促进眼球湿润。长期久坐的人还要常常起来活动活动,向远处望望,多看看外面的绿色植物或闭目养神,让眼睛得到一定的休息。

除此之外,平时用眼卫生不容忽视,千万不要用手搓弄眼睛,尤其是春天,天气干燥灰尘多,很容易出现急性结膜炎等眼部高发流行症,手很有可能成为这些流行症的传播媒介,要注意常常洗手,保持眼部卫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干眼症能治好吗?治疗干眼症的最佳药物是什么?

干眼症是一种慢性、并且通常是进行性疾病。临床上将干眼症主要分为两类,即泪液生成不足型和蒸发过强型,据流行病学显示本病不存在传染性。目前我……详细>>

严重干眼症会导致失明 哪些药物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的发病率有明显的“重女轻男”,女性出现干眼症的比例比较高,而且,在女人一生的不同阶段,干眼症的表现各不相同。今天,我们就从不同年龄……详细>>

你离干眼症有多远 干眼症针灸治疗

林先生年纪轻轻就事业有成,可是每次看书、看电脑、开车总感觉眼睛有异物、发涩、发酸,甚至连待在空调房都觉得眼睛不舒服。医生告诉他,由于他……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干眼症?干眼症试试按摩治疗

干眼症是现在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发作起来眼睛干涩难惹。泪膜是一层覆盖在我们眼睛表面的超薄泪液层(7~8um厚),它是眼睛通过瞬目运动(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