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握笔姿势差易致儿童近视!这样握笔或可防近视

2018-03-28 09:21:11      

如今,越来越多儿童从上幼儿园开始便戴上厚重的小眼镜。看着他们眯起眼睛费劲地看人、看书,实在令人心疼。门诊中,儿童近视率达60%,必须引起重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近视?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将为大家解答。

握笔姿势差 导致儿童近视

单纯性近视是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环境变化与近视高发密切相关,如长时间看电子设备、阅读距离不正确、书写姿势不当等。其中,握笔姿势不当是造成学生近视的重要原因,却被长期忽视。

不少孩子写字握笔时,手指与笔尖距离太近、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容易遮挡视线,孩子不得不低头或歪头看书本,这就会加重眼睛负担,最严重的情况甚至相当于戴着1000度的近视镜在看书写字,时间久了会增加近视发病率。

那么,儿童应该怎么正确的握笔,有没有什么好诀窍?

正确握笔姿势有口诀:

一寸一环两适宜,四点定位三避免。

“一寸”指拇指尖距离笔尖约一寸;

“一环”就是拇指和食指自然弯曲,两指夹住笔杆合成一个环形;

“两适宜”是拇指、食指、中指夹笔要松紧适宜,无名指和小指弯向掌心要虚,运笔才灵活;

“四点定位”指三指夹住笔杆前端,笔杆后端斜靠在食指骨高处;

“三避免”即避免拇指关节耸起挡住视线,避免拇指与食指对碰捏笔,避免拇指与食指交叉叠合捏笔。

握笔姿势看起来简单,却是复杂而精细的动作,需要孩子不断练习,老师和家长也要及时监督、引导。

同时,家要要根据孩子的身高配备合适的桌椅,平时不要在床上爬着写字、看书,多督促孩子养成规范的学习姿势。

孩子正确的坐姿:

身体端正坐姿,两腿自然的平放,并与肩同宽,头部应该和上身略微往前倾,胸部离桌子大概一拳远距离,两臂平放在桌面上,右手握笔写字,左手按纸,纸需要放放正。

特别提醒:由于小儿肌肉的还未完全发育,一般比较大的肌肉会先发育,而细小的肌肉发育要晚些。对于初入幼儿园或小学的孩子,跑、跳都很自然和协调,但是你会发现手部肌肉,做精细动作的能力会尤其的差,这是由于孩子的手部鸡肉还未完全发育。因此,像握笔写字这种细火对于孩子来说是比较费劲的。所以,各位家长要耐心指导,帮助孩子掌握正确的握笔方法,远离近视的困扰。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

日前上海市某研究对千余名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详细>>

近视源于错误握笔姿势?

儿童青少年近视眼95%是缘于错误的握笔姿势,虽然孩子正式握笔应该是上小学之后,但目前大部分父母都会在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就让孩子开始学写字……详细>>

近视源于错误握笔姿势 诱发近视眼的主要病因

儿童青少年近视眼95%是缘于错误的握笔姿势,虽然孩子正式握笔应该是上小学之后,但目前大部分父母都会在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就让孩子开始学写……详细>>

握笔姿势不对会近视

如今,儿童近视眼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除了五花八门的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造成损害,过重的学习压力下,孩子视力也在饱受考验。详细>>

四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什么诱因导致儿童近视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