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预防孩子近视 需尽早建立屈光档案

2018-03-21 09:50:01      

近年来,儿童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低龄化,预防近视成了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预防近视的形成,除了需要科学用眼,注意平时的用眼卫生外,还可以帮助宝宝建立屈光发育档案。

眼科专家表明,想要有用防治近视,条件是正确认知孩子眼睛发育的不同阶段及情况,个性化地拟定近视纠正计划。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医学验光,有利于确保验光数据的精准性。而一旦孩子出现近视的针状,采取及时有效的纠正方面,能够有效的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还能帮助孩子恢复正常的视力。

什么是屈光发育档案?

儿童屈光发育档案的首要内容是记载裸眼视力、正常生活的视力和最佳纠正的视力。每隔6个月进行1次睫状肌麻木验光,记载屈光度数。尽可能地同时测量孩子角膜屈光度和曲率半径、眼轴长度、前房深度、眼压、身高、体重等生理指数。树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的首要对象是3~12岁的儿童,能够从儿童进入幼儿园开始。

眼科专家表明,从孩子的远视储备下手,为其树立屈光发育档案是防止近视的好办法。一般情况下,新生儿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况,跟着生长发育而逐渐趋于正常。例如,4~5岁小孩的生理屈光度为+2.00~+2.50,6~7岁为+1.75~+2.00,正常情况下孩子一般到13岁左右才实现视力的正常化。

建立屈光发育档案防近视 预防眼病

远视储备对儿童防止近视非常重要,一旦用眼过度,提早耗费完远视储备,比方还不到6岁远视储备就所剩无几了,近视的到来就会提早,而越早近视,度数增长的就越快。树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就是经过动态地、有计划地记载儿童屈光发育进程,协助筛查视力正常孩子中的潜在近视患者,及早干涉,防止近视的发作或有效控制近视的增长,还能协助及早发现屈光反常和各种眼病。

孩子3岁后尽早建档

眼科医生建议,一般年龄在3岁以上或有一定认知水平的宝宝,有条件的话应该尽早到医院的近视准分子专科树立档案,记载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半径等数据。一般来说,眼轴与角膜曲率比值>3.0,近视发作的几率就很高。据悉,建档检查每次只需20分钟,假如孩子视力、眼轴长度正常,可省去扩瞳花费的额外的1小时。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近视屈光档案 孩子近视预防 近视预防

帮孩子预防近视的饮食和小妙招

孩子是容易发生近视的高发人群,作为家长要从生活日常帮助孩子远离近视。预防孩子近视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经常吃一些对预防近视有帮助的食……详细>>

现在的孩子容易近视 要想预防近视要做好这5件事

根据现有的数据显示,近视已经成为了学生学习的副产品,至少有七成以上的学生都出现了近视问题,有些人甚至从小学就开始患上近视。一旦患上近视首……详细>>

屈光近视怎么办 该如何治疗?

眼睛在休息状态时,远处(5米外)的平行光线进入眼内,经过眼睛的屈光系统(角膜、晶状体、玻璃体)后,光线聚焦在视网膜上,称为“正视眼”。但……详细>>

担心孩子近视? 多吃这些食物能帮助预防!

在近些年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盛行,不仅是大人,就连一些孩子也整天盯着电视或者手机看个不停,正是因为如此让儿童发生近视的几率越来越高。因此有……详细>>

让孩子不近视的3大窍门

我国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平均47个小学生中就会有一个近视眼。儿童近视原因有很多,如早产、睡眠不足、出生时体重轻、父母近视等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