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青光眼是怎么回事?如何远离青光眼?

2018-03-28 09:21:48      

青光眼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也是三大致盲眼病之一,严重时可导致失明,所以了解青光眼的致病因素以及预防方法就显得尤其重要,那么,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应如何预防青光眼呢?一起来看看吧!

与青光眼相关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遗传:有一定的遗传几率,在患者的直系亲属中,大概有将近百分之十五的患者可能会发生青光眼,所以该类人群日常一定要密切观察,定期进行筛查。

2、种族:青光眼分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和闭角型青光眼,前者在黑人、白人中多见,后者多发于亚洲人群。

3、年龄: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中青年少见,也不排除发病的可能。

4、屈光状态:开角型青光眼在近视眼尤其高度近视眼人群中多见,闭角型青光眼在远视人群中多见。

5、疾病:像一些血液流变异常、心血管疾病也会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我们应如何远离青光眼?

1、在进行体检的时候,要把眼底镜和眼压检查当做常规检查之一,尤其是那些有家族疾病史的高危人群来说更必不可少,50岁以后应该一年检查一次。

2、保持一个乐观开朗的心态,情绪不要有过大的波动,因为很多闭角型青光眼,会急性发作,就是因为和情绪有密切的关系。

3、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如果有远视的情况,不要在黑暗处长时间逗留,也不要一直带着墨镜。

4、寒冷多风沙的天气减少外出。不宜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

5、慎用含激素的眼药水,尤其长期使用可诱发激素性青光眼。

6、突然的视物模糊伴眼胀、头痛、恶心呕吐,常常被患者甚至医生以为是急性胃肠道疾病或中风而延误治疗。

7、医生要格外注意,像一些有远视、浅前房的患者在做扩瞳检查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一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如何远离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就要多吃“绿”

有一种青光眼病叫做“小偷型”,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将你的视野一点点偷走,不易发现;还有一只眼睛视力视野正常,而另一只眼睛先出现青光眼,更加隐……详细>>

青光眼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治疗?

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青光眼是中老年的高发疾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青光眼若病情持续加重得不到缓解,后期可导致患者失明。因此,及时的了解青光……详细>>

别让青光眼暗淡您的生活 如何远离青光眼

长时间使用电脑会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大家要注意控制用眼的时间,避免眼睛长时间在强光下照射,否则很容易导致眼睛病变,甚至会诱发严重的疾病,……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