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正文

白内障能治好吗?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这些

2018-03-23 09:16:47      

白内障在中老年群体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患有白内障的患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比如裂隙灯显微镜检查,检查白内障发展情况,从而及时对症治疗。此外,还要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行为习惯下手进行维护,延缓晶体混浊,保护视力。那么白内障能够彻底治愈吗?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白内障怎么治?能够治好吗

曾有新闻明确指出,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药物对白内障的治疗效果几乎是没有,一般早期的白内障或许能用药物暂时控制一下,但是对于已经发展到影响视力的白内障是无法彻底治好的,目前针对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且治疗的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但老一辈的人总说“白内障要到成熟了、看不见了才手术”,其实这是极其错误的想法,因为当时的医疗技术水平是有限的,而现在,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现已非常成熟,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来说,一般情况下,只要五到十分钟就可以结束,点几滴眼药水,也不需要特意去麻醉,差不多十分钟左右就可以进行手术了,而且手术切开特别小,差不多在0.5cm左右,不必缝线,手术时刻短、恢复快,手术第二天就能够拆纱布,生活、饮食不受影响。

白内障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1、起居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不过度劳累

用眼应以不觉疲倦为度,注意正确的用眼姿态,保持恰当的距离,确保光源足够等。每用眼1小时左右,应让眼睛放松歇息一下,如闭目养神、仰望天空或眺望远方等,使眼睛得到充沛的歇息。此外,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阅读和工作。

2、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情绪波动

有些老年患者患了白内障今后,总惧怕眼睛会瞎,成天闷闷不乐,自己给自己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因而,患者应防止过度的情绪刺激和拨打,保持心情愉快,以使全身气血流通畅,提高抗病能力,有利于白内障的恢复。

3、尽量避免强光刺激

强光对晶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太阳光的紫外线,如果长时间在接触,就会促进或诱发白内障的生成和发展。

4、坚持眼部按摩,改进眼部血液循环

眼部按摩如眼保健操等方式,可刺激像睛明、攒竹、太阳、翳风、瞳子等穴道,加快眼部血液循环,添加房水中的免疫因子,提高眼球的本身免疫力,从而延缓晶体混浊的发展。

5、调整饮食结构,恰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白内障的发生与晶体的维生素C、B1、谷光甘肽、氨基酸、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有关。故应多食富含上述物质的蔬菜、生果、鱼、肉、动物肝脏、蛋类食物等。少食辛辣香燥、油腻之品。中医认为,晚年性白内障多属肝肾精血亏虚,不能涵养眼睛所造成的,刺激性食物多会耗损阴精,加重病情,应以清淡的饮食为主。

温馨提醒:如果不小心患了白内障,不要太过担忧,只要及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日常生活中的话,也要多多保护自己的眼睛,如果出现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诊。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治疗白内障一定要手术吗

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有效方法,那么,治疗白内障一定要手术吗?详细>>

白内障术后不能剧烈运动 一定要切记这5点护理!

白内障手术后可以正常运动,无需卧床休息,但在短期内应避免剧烈运动,不要抬一些重物,尽量减少弯腰和低头,老年人应避免便秘的情况。而且在饮食……详细>>

白内障患病率为60% 一定要做好这些护理工作

据有关数据报告统计,我国白内障的患病率50岁以上为60%,60岁以上为80%,70岁以上则高达90%。详细>>

戒烟可降低白内障危险 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

当今社会白内障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的事情,很多人都承受这白内障带来的伤害,对于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眼病也是都关注的,下面就了解一下……详细>>

什么是白内障?生活中白内障护理5要点

对于各个人群来说,患上白内障的几率都是有的。因为生活中存在很多造成白内障的原因,导致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影响,是的视力发生变化,影响到生活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